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里突访也门 意在加大在也门的反恐力度

2011年01月12日 10:1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突然飞抵也门首都萨那,开始对也门进行未经宣布的访问。这是自1990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到访也门。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此次突访意在加大美国在也门的反恐力度。

  在访问期间,希拉里与也门总统萨利赫举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希拉里在会谈后发表的一份声明说,美国和也门面临来自“基地”组织的“共同威胁”,这不仅仅是短期的威胁,更是长期面临的安全挑战。声明称,“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在也门的活动已引起美国的高度关注,打击这些武装分子是美国的首要任务之一。据报道,希拉里还与萨利赫讨论了军事援助问题以及美国资助也门政府购买各部落所持有武器这一计划。据也门内政部官员介绍,该计划旨在资助也门政府从部落武装人员手中购买重型武器,特别是防空导弹,以防这些武器落入“基地”成员之手。

  人们注意到,希拉里此次突访是自1990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也门。美国驻也门首都萨那大使馆的声明称,希拉里这次到访,是为了向也门“传递"长期合作关系"的信息”,帮助也门推进打击基地武装组织的反恐战争。也门内政部一名高级安全官员说,陪同希拉里访问的美国官员向他们表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已经对地区和全世界构成威胁。如果不根除这一组织,它将很快危及也门邻国沙特阿拉伯。中东媒体普遍认为,此次美国政府安排如此高规格的代表团访问也门,其目的是要显示美国对盘踞在也门的“基地”组织武装分子的高度关注,表明美国将加大在也门的反恐力度。

  美国欲加大在也门的反恐力度事出有因。2009年,来自也门和沙特的“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合并成立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并将其总部设在也门。此后,“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多次对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目标发起袭击。2009年12月25日,一名尼日利亚青年搭乘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航班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在飞机着陆前20分钟试图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装置但未成功。随后“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宣布对这起事件负责。去年10月29日,在两架从也门飞往美国的货运飞机上分别发现被高度伪装的炸弹包裹,这一事件也是出自“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之手。此外,“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去年还两次袭击英国驻也门大使的车队,并在也门各地制造多起伤亡事件。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频繁制造袭击事件,实际上是在加紧测试其实施恐怖袭击的能力,企图加大恐怖袭击力度,而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始作俑者美国,正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策划袭击的主要目标。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美国就已经开始加大与也门的反恐合作。去年2月,美国批准从2010财政年度国防预算中拨款1.5亿美元用于向也门提供安全援助,而在2009财年这一拨款仅为6700万美元。此外,美国去年还多次派遣无人驾驶飞机在也门上空搜寻“基地”组织武装分子。此次希拉里在新年伊始即亲赴也门访问,进一步表明美国将继续加大在也门的反恐力度。(记者 申旭)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