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美民主与子弹"较量" 枪击揭社会伤疤(图)

2011年01月12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2日电 美国亚利桑那州枪击事件引发的震荡尚未平息,各国舆论都从不同角度看待和探析惨剧的发生。

  日本《朝日新闻》12日撰文称,枪击事件揭开了美国社会的开放性创伤。

  文章称,亚伯拉罕•林肯曾有一句名言:“选票比子弹更有力量”。

  这仅仅是这位美国历史上第十六任总统言论的一部分,他呼吁美国人依靠民意而不是武力改变国家。

  时至今日,民主在暴力面前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就连被视作是民主象征的林肯也在南北战争后倒在了枪口之下。

  美国政治一直以来从未间断过与子弹的“斗争”。

  发生在亚利桑那州政治集会上的枪击事件在新年伊始就令美国人伤心欲绝。总统奥巴马愤怒的说:“这不仅是枪击受害者的悲剧,更是亚利桑那州和整个美国的悲剧”。

  很显然,奥巴马的讲话是基于这样的认知:袭击事件的目标是民主。

  同时,这一事件也充分暴露了美国背后暗藏的危机,据称有多达3亿人拥有枪支。在美国,个人拥有枪支的权利得到广泛的支持,这基于一个概念:枪支是一种能够带来平等的物件。即使侵犯者是个无恶不作的巨人,一把手枪可以让受侵犯者获取同等的力量。

  但这似乎与10年前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的逻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是一种可怕的思想的延续:一颗子弹可以与话语权“平起平坐”。

  有枪一族的人秉承的观点是“枪不杀人,人轼人”,但枪支却无时无刻不在诱惑它的主人:“快使用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