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灾区“最牛加油站”站长:请为我们“加油”!

2011年04月26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5日,日本“3.11”地震海啸极重灾区宫城县南三陆町歌津海边,一座废墟加油站巍然挺立。三浦文一站长在大海啸袭来时爬上儿子的汽车逃生,他和朋友为报答社会,紧急调集油料和简易设备,最初为灾区免费加油两周。之后因资金吃紧,如今开始营业服务。中新社记者 贾国荣 摄  


 

    4月25日,日本“3.11”地震海啸极重灾区宫城县南三陆町歌津海边,一座加油站在废墟里引人瞩目。三浦文一站长在大海啸袭来时爬上儿子的汽车逃生,他和朋友为报答社会,紧急调集油料和简易设备,最初为灾区免费加油两周。之后因资金吃紧,如今一边抗震营业,一边救灾抢修受损设备。中新社记者 贾国荣 摄  

  中新社南三陆町4月25日电 题:灾区“最牛加油站”站长:请为我们“加油”!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屋顶没了,柱子断了,墙壁破了,来不及清理的木板、钢管、石块、瓦砾和泥沙遍地皆是……在日本“3•11”强震海啸重灾区——宫城县南三陆町歌津车站附近,这家小小的加油站和周围绵延十几公里的废墟“浑然一体”。若不是在路旁摆了块写有“营业中”三个大字的硬纸板,在灾区已经穿梭一周时间的中新社记者25日从其门前经过时恐怕都不会发觉它的存在。

  57岁的站长三浦文一见到来自中国的记者显得格外热情:“昨天我刚从日本报纸上看到,地震后很多中国记者来采访,并做了非常好的报道。太谢谢你们了!”

  家就住在山后面的三浦说,自己的家在海啸中被冲垮了,年迈的父母至今杳无音讯。“我想,父母(的遗体)当然应该找,但相比之下帮助活下来的人更重要。”虽然加油站被冲得东倒西歪、为客人加油用的机器全被洪水卷走,他还是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清理出可以出入一辆车的空地,恢复了加油站的营业。最初的两个星期,三浦文一将库存的汽油全部免费提供给周围受灾的民众,“有人需要去医院看病、有人要去投亲靠友,车没有油就寸步难行。我们的加油站在这里开了45年了,一直受到大家的关照。所以,现在就该是我报恩的时候了。”

  三浦说,他坚持在这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3月11日发生的一切实在是令自己刻骨铭心。当天下午,海啸袭来的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加油站中忙活的三浦幸运地被儿子驾车匆忙救出。当时,距离三浦一、二百米远的一辆汽车里的人遇到了麻烦。三浦眼睁睁地看着那辆车以及上面的人连同周围的房子、树木都被巨浪所裹挟而去……

  “我没能帮助那些死去的人们,那就打起精神尽可能地帮助活下来的人吧。”三浦文一说道。

  海啸过后,震区汽油极度匮乏。三浦远在青森的朋友想尽办法弄了一些油并专程送了过来。“当时是晚上,断电的灾区黑黢黢的一片,周围充斥着死亡的气息。就在这个时候,朋友找的救护车闪着灯开来,让人说不出的感动。”

  由于加油用的机器都被海水冲走了,三浦起初只能在地下的阀门接上管子直接给大家加油。后来,他另一位在福岛的朋友闻讯又帮忙送来几台旧机器……三浦说,大难来临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人和人的相互帮助是多么可贵。“只要大家能相互支持,就没有什么困难无法克服。南三陆町的复兴也就一定能实现。”

  现在,三浦和儿女一起住在一百二十公里外的仙台附近。为了7点半能按时开门营业,他每天早上五点钟出门赶往加油站上班。尽管加油站里没有水和电,只能靠女儿做的“爱心便当”充饥,三浦依然坚持一周工作六天,打造了堪称“日本最牛加油站”的佳话。

  “现在是日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非常需要中国朋友们的帮助。”临分手时,三浦文一充满期待地对记者说。“那么你最希望从中国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呢?”仅仅因一篇报道就对中国这个自己从未去过的地方充满美好印象的三浦回答说:“我最希望得到中国朋友的鼓励。好吃的东西吃完了也就忘记了,但是那些能让人感受到温暖的话却能让人永生难忘,并给困难中的人以勇气。所以,我希望中国的朋友们能为我们多多加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