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震灾首批灾民住进“新家” (图)

2011年05月09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宫城县登米市的横山社区,是日本海啸重灾区南三陆町首批入住的简易住宅。这里目前居住了59户,以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为主。 横山社区位于山区,简易住宅背后就是山林。这里远离大海,但是地处偏僻,一到傍晚,就漆黑一片。所有的医疗,学校,超市,工作所在地,都要驾车返回距离这里15公里远的南三陆町。 孙冉 摄  

  中新社南三陆5月9日电 (记者 孙冉)43岁的千叶康则在大地震过去近两个月住进了简易房。他来自海啸重灾区——宫城县南三陆町,简易房在距此15公里的登米市。

  入住次序依据抽签来决定,这让他觉得很幸运。千叶一家五口,母亲在海啸中不幸遇难,鳏居的父亲和他们住在一起,两个孩子正上小学。因此,他们家分得了面积较大的3居室。

  5月9日,大地震后第一批灾民住进了简易房。整个灾区有72000户灾民申请了简易房,如今仅有2500户灾民入住,更多的灾民需要漫长的等待,尽管简易房屋只需两周便可竣工,但其修建速度却不尽人意。

  位于宫城县登米市的横山简易住宅小区总共有59户灾民,这属于面积相对较小的一个社区。自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许多灾民住在相对分散的简易住宅,致使很多人因孤独自杀。日本政府汲取教训,这次在寻找简易住宅用地时特别注意,而这也使得住宅用地匮乏的问题更加棘手。

  南三陆町整个城市几乎都被海啸摧毁,甚至町役所也难以幸免。町役所负责简易住宅的课长西城彰,自宅全毁,家人罹难。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为找不到住宅用地而大发牢骚。南三陆町地势较低,受海啸侵袭的面积也格外广,这使得在原地选址复建的方案被彻底否决。大部分简易住宅安置在位于高处的学校,以及汽车道路的周边,还有一些简易房不得不建在周边的登米市。但许多灾民并不愿意搬离南三陆町,哪怕这里有可能因为余震再次发生海啸。

  区长阿部一郎告诉中新社记者,灾民们现在考虑最多的是工作问题,住在原地有利于尽快恢复工作,此外孩子上学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听说简易房不在南三陆町,许多灾民因此撤消了自己的申请,甚至返回已成危房的家。

  而资源匮乏也是简易房修建速度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日本作为一个资源短缺的国家,大量板房材料依靠进口,而所需材料又对防震要求很高,因此一时难以为继。

  横山社区位于山区,简易住宅背靠山林,远离大海,但地处偏僻,一到傍晚,就漆黑一片。所有的医疗,学校,超市以及工作地,都要驾车往返于15公里之外的南三陆町。

  在千叶康则看来,先把生活安定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在60平米的简易房里,政府为其配备了全套的家电、家具,可直接入住。每栋简易房造价约200万日元,相关配套设施都由政府负责,灾民只需交纳水电煤气费。

  住进了简易房,千叶在新家竖起了母亲的牌位;并把全家的照片冲洗出来,挂在房门口,每当阵风吹过,照片都被吹得哗啦响。有几位亲戚丧生海啸,至今下落不明,“希望家人能由此回到这个新家”,千叶说。

  政府规定,简易住宅只能暂居两年,但按照此次灾害的严重程度,暂居或许会更久。很多人认为南三陆町作为海啸高发地已经不适合居住,但在灾民自己看来,那里才是他们永远的家。

  5月2日,日本国会通过首批灾后重建预算,总额为4015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01亿元)。其中临时安置房建设费为3626亿日元。针对简易住宅建设缓慢的批评,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一定在8月盂兰盆节到来前,让所有灾民居者有其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