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南美洲国家谋划地区防务战略 欲建立促进信任机制

2011年05月15日 02: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快和平区建设步伐 欲建立促进信任机制

  南美洲国家谋划地区防务战略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南美洲国家防务理事会会议当地时间13日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与会成员国国防部长在会后发表的《利马声明》中呼吁加快在本地区建立和平区的步伐。声明强调,南美洲国家联盟应该在集团内部建立促进信任机制,以便各国能够加强相互了解,在确定区域军事能力的基础上制定出本地区的防务战略。

  南美洲国家联盟新任秘书长玛丽亚·艾玛·梅西亚以及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等12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或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与会成员国决定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打击恐怖主义、贩毒、有组织犯罪等方面采取联合行动,为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此外,南美防务理事会同意将生物多样性和其他战略自然资源的保护问题列入其2012年工作计划。

  东道国秘鲁国防部长海梅·托尔内对会议成果将在短期内得到落实表示乐观。阿根廷国防部长阿图罗·普里塞利会后在接受阿根廷国家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已达成一致,将在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的特别会议上,提出改革目前依赖于美洲国家组织的泛美防务体系的措施。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此前曾提出减少地区军费开支的倡议,号召将巨额军事开支用于社会发展、解决地区贫困。虽得到南美各国的认可,但由于各方利益观的差异,在本届南美防务理事会会议上仍未能达成具体协议。

  南美防务理事会在2009年3月正式成立后,积极致力于在南美洲国家中建立互信机制,促进地区各国在防务方面的对话与合作,具体任务包括规划联合军事演习、推动各国军费透明化、健全军事合作机制、协调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及维和行动等。理事会由南美洲国家联盟12国国防部长组成,设轮值主席,由南美洲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的国防部长担任。

  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和列强争夺,在南美一些国家之间一度引发政见不和、领土纷争甚至战争,这些历史问题至今仍威胁着南美的和平与发展。南美洲国家防务理事会的成立,为各成员国避免新的地区冲突,寻求和平解决争端提供了对话和调解的平台。尽管成员国之间的利益目标不尽相同,但实现本地区经济与军事一体化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正如巴西前总统卢拉所说,这是保障南美洲国家主权与和平的必要工具。

  南美洲国家联盟前身为南美国家共同体,该联盟共有12个成员国,总人口约3.6亿,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美元。南美洲国家联盟的宗旨是实现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全方位一体化,优先促进政治对话并深化在社会政策、教育、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和环境领域的合作。 (驻阿根廷记者 陈晓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