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关注中国共产党成立与发展历史

2011年06月09日 09:2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摘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不仅国内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外媒也有很多评论。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1/2月号文章,原题:五个关于中国共产党的迷思 如果列宁来到21世纪的中国,他会立刻发现执政的共产党正在复制他近一个世纪前设计的体制。只要看看这个党的结构就会发现,中国的政治体制仍然保持着共产主义和列宁主义。

  从1949年到1976年,普通职工连结婚、生子这样的事都要征得上级领导的同意。但在那之后,中国共产党开始认识到,过度干涉人们的个人生活对建设现代化经济是不利的。改革开放之后,共产党放开了对普通人私生活的管束,最大限度地让人民自己去改善生活。

  许多发展中国家都羡慕中国的崛起,中国也有很多管理发展方面的重要经验可以传授给其他国家。中国的成功使得一种避免强加自由市场和民主的新兴的“北京共识”流行起来。中国共产党说得很清楚:它不想让中国成为西方式的民主国家———而且看起来它也有所需的一切条件来确保中国不会走上那条路。▲(作者为英国《金融时报》前驻北京记者理查德·麦格雷戈)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2月9日文章,原题: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八个关键问题 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的巨大经济变革进程使人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扩大了个人自由,摆在公民面前的机遇也成倍增加。

  近年来,互联网和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大大推动了民间社会的发展。中国人民从社会气氛的放松中获益匪浅。如果你同中国新兴的企业家和专业人士交谈后就会发现,他们普遍对政治体制和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持支持态度。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专业人士和企业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稳定的最大保障。中国面临诸多压力和冲突,如果没有强大的共产党政府,不稳定和混乱的风险将大大增加。▲(作者为西班牙驻华使馆前商务参赞、西中企业家委员会前主席恩里克·凡胡尔)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民主化及其限度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中国也必须加快民主化进程。民主化必须推进,但民主化是有限度的,泛民主化并不可取。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尽管实行西方式民主,但民主的品质极其低劣,民主往往是和无秩序与暴力联系在一起。除了民主缺少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支持外,泛民主也是其中重要的根源。民主本来只是政治领域的秩序,但这些国家把民主的原则扩散和应用到社会、经济、文化和教育等各个领域。这一方面很容易导致社会的无政府状态,另一方面也使得民主的品质成为问题。

  中国如果要实现相对高品质的民主,首先就必须给民主划定一个边界。很多现象表明,中国也开始出现泛民主化现象。很多人提倡学习西方民主可以理解,但他们对西方民主的本质并不十分了解。“民主”的词汇充斥着媒体、社会话语和官方文件。因为被赋予至高无上的道德含义,民主简直成了所有事物的形容词。泛民主化已经导致了多种多样的形式化的民主,甚至是假民主。民主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些官员的政绩工程,用“民主”来欺骗人民。

  今天的中国,无论是学界还是政界,一个逐渐形成中的共识是:中国需要民主,而民主必须是渐进的。▲(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