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反对派有望攻破石油重镇 胜负即将揭晓

2011年07月18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反对派有望攻破石油重镇胜负即将揭晓
形势虽紧,卡扎菲仍拒下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综合新华社电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库卡16日在东部城市班加西表示,反对派武装将在数日内攻入具有战略意义的石油重镇布雷加。

  政府军埋地雷保城池

  近日,反对派武装在布雷加城外形成了北、东、南三面合攻的态势,并在布雷加城北大约4公里处集结。16日,反对派武装对布雷加发动新一轮进攻,但未取得进展,10名武装人员在战斗中被打死,79人受伤。反对派称,卡扎菲部队在布雷加城市周边埋设大量地雷,并挖掘壕沟,注入石油和化学品,以阻止反对派武装的进攻。反对派武装人员称,城里约有两三千名卡扎菲军队士兵。

  “战斗造成一些伤亡,卡扎菲的部队在布雷加及周边地区埋下了地雷……但特种部队前进数公里,排除了部分地雷。”库卡说。

  反对派拒外军地面战

  库卡还称,美国15日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政权,为解冻利比亚人民被冻结的海外财产扫清了障碍。库卡指出,“全国过渡委员会”当前阶段的紧急预算是35亿美元。土耳其承诺在数日内提供2亿美元。他还强调,“必须保证卡扎菲及其子女离开,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会通过任何政治倡议”。

  同日,利比亚反对派军方发言人巴尼在班加西说,反对派武装、利比亚人民以及“全国过渡委员会”完全拒绝任何外国地面部队的介入。“我们是利比亚人,我们承担一切为自由而战所付出的代价,依靠自己战斗而获得的自由会让我们更加自豪。”

  他还说,“攻打布雷加的目的是向的黎波里周边进发”,即便是在斋月,各条战线的战斗也会继续。

  而在北约方面,战机17日凌晨对的黎波里以东约25公里的塔朱拉地区发动猛烈空袭。密集的北约战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一个小时内有至少20次猛烈爆炸,袭击目标主要集中在当地的军事设施。地面防空炮火则不时进行反击。

  “胜负手”越来越近

  分析指出,在利比亚战事持续近4个月之时,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最终战局是以交战一方军事胜利告终还是双方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利比亚“棋局”发展至今已进入关键时期,离胜负手的出现越来越近。

  反对派目前获得双线突破。军事上,利反对派武装已推进到距的黎波里几十公里的瓜利什村等地。英国15日宣布将增派战斗机强化北约对卡扎菲部队的打击。政治上,包括美英法德等西方主要国家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15日已决定承认利反对派是“利比亚的合法政权”。

  - 声音

  卡扎菲:要我离开?笑话!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6日在公开讲话中称,他绝不离开利比亚和人民。

  卡扎菲当天在扎维耶面向数千人讲话。他说:“他们叫我离开,那是笑话。我永远不会离开我祖先的土地或是为我牺牲的人民。”

  “我已经决定为了我的人民牺牲生命。我将永远不会离开这片祖先为抗击意大利和英国殖民者抛洒过鲜血的土地,”卡扎菲说。

  卡扎菲还指责反对派武装挟持班加西、米苏拉塔和西部山区的人民为人质,利用他们做“人体盾牌”。

  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