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防止日元升值 日本新首相需要更加大胆

2011年09月01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上月任财务省大臣之际,操盘日本7年来最大规模的汇市干预动作。然而,在官位更上层楼后,野田恐必须采取更大胆的动作,阻升日圆。

  根据日本财务省31日发布的新闻稿,日本政府8月间总计抛售4.51兆日圆(590亿美元),创2004年3月以来最大单月金额。

  8月30日甫当选首相的野田,面临扭转连续3季经济萎缩的压力,而日圆兑美元上月飙至战后新高,侵蚀出口商获利。

  东京冈三证券外国证券部交易员相马勉表示:“干预不足以阻止日圆升值走势。”“决策者必须采取更激烈的行动,重创市场炒家,才能扭转日圆的升值走势。”

  日圆汇价自8月4日政府出手干预,一度掼压日圆至 80.24日圆兑1美元低点迄今,已升值3.1%。

  过去3个月来,日圆兑美元升值6.5%,更在8月19日登上75.95日圆兑1美元,改写二战以来新高,造成日本出口商海外营收汇回国内时严重缩水。

  日本政府上月干预汇市的金额,创下2004年3月抛售4.53兆日圆以来的最高金额,该年第1季总干预金额为14.8兆日圆。

  日本央行今年3月代表日本政府抛售6925亿日圆,当时日本政府主导和七大工业国(G7)协同干预的行动,以阻止311日本强震海啸后的日圆强升。

  冈三证券的相马指出:“一次性抛汇的干预效果无法持久,只是给投资人卖美元买日圆的机会。”“除非政策大转弯,否则希望不大。”

  现年54岁的野田将是日本5年来第6位首相。野田昨天表示,他已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通过电话,两人同意日本和美国将合作,确保全球经济稳定。两人并未提及汇市干预或汇率议题。

  东京巴克莱集团汇率策略师山本雅文指出:“如有必要,日本政府将进场干预,他们正在伺机而动。”“一旦美元走贬压力降,而日圆汇价仍处于强劲的水平,日银的干预可能有较大的效果。”

  野田在2010年6月出任财务省大臣,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财相,主导日本自2004年以来的片面汇率干预。日本去年9月片面抛售2.12兆日圆。

  野田主张提高税赋,而不是发行债券,挹注灾后重建经费,削减日本政府债务。

  野田8月30日在前首相菅直人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表示,他希望迅速通过第三轮灾后振兴计划。日本财政情况严峻,税赋和社福改革不能再拖。

  根据日本央行7月1日发布的季度短观报告,日本大型制造商以日圆兑美元汇率平均为82.59日圆兑1美元,来制定年度营运计划。

  本田汽车财务长池文彦8月9日向记者表示,他忧心日圆兑美元可能贬至70日圆左右,进一步重创该公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