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观察:奥巴马难捱惨淡劳工节

2011年09月06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9月5日电 题:奥巴马难捱惨淡劳工节

  中新社记者 李洋

  9月5日是美国劳工节假日,纽约等地看不到特别的节日气氛。全球股市5日遭遇新一轮暴跌,华尔街虽然休市,但风声鹤唳。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日子更不好过。

  一连串坏消息让美国经济难获喘息之机:就业率很差,制造业未恢复,欧洲市场毫无起色。华尔街的投资者5日都很焦虑,他们非常担心6日的市场情况。根据最新的市场预测,6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将会暴跌。

  在阴沉的天色中,奥巴马当天赶赴密歇根州最大城市底特律,与当地劳工组织共度劳工节,参加多个劳工团体的活动,并发表讲话阐述就业问题的立场,乘机痛斥共和党。

  奥巴马此次挑选底特律作为他8日在美国参众两院发表就业问题讲话的“预演”场所是经过周密考量的。底特律今年7月的失业率高达14.1%,密歇根的失业率也达10%,均大大高于全美平均值9.1%。

  密歇根已成为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关键州。近几次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未丢失过密歇根,而到了奥巴马即将争取连任的时刻,形势却似乎变得有些岌岌可危。

  奥巴马当天将批判矛头对准了美国国会的共和党议员,指责他们没有以国家利益为重,呼吁他们支持自己的就业方案。他当天的讲话强烈暗示,政府要下决心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来刺激经济。

  根据盖洛普最新民调,在劳工节来临之际,美国民众依然最关心国内经济问题。仅有26%的美国人认同奥巴马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有关支持率再创新低。这个劳工节显然对于奥巴马来说有些难捱。

  劳工组织的态度对奥巴马的连任具有重要意义。全美劳工组织领导人呼吁奥巴马采取“更大胆的行动”保障就业。而奥巴马当天则大声疾呼要保护劳工权益。值得一提的是,副总统拜登当天也赶往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呼吁当地劳工都起来反对共和党籍州长提出的新劳工法案。

  主要共和党总统参选人5日则在南卡罗来纳争相造势,矛头再次一致对准奥巴马。高失业率提供给共和党打击奥巴马的绝佳“弹药”,佩里、罗姆尼和巴克曼等人的讲话或声明都异口同声地说,这“再一次证明奥巴马是失败的总统”。

  民调领先的佩里当天在中断选战返回老家得州指挥灭火前,依然抽出时间和几百名支持者对话。对话议题虽然严肃,但佩里却挥洒自如,还一度哽咽地讲述他的减税计划如何博取了南卡罗拉纳女企业主的支持。他不再全力攻击奥巴马,而是强调自己的就业政策。

  有美国舆论认为,奥巴马的劳工节讲话预示着“2008年时的奥巴马总算要回来了”。但时间很快将不会站在奥巴马这一边。那个2008年踌躇满志的奥巴马参议员如今已是愁眉不展的总统。他还有机会让自己的支持率回升,令共和党“俯首称臣”吗?(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