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南北苏丹达成从阿卜耶伊争议区撤军协议

2011年09月0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苏丹共和国和新成立的南苏丹共和国于当地时间9月8日达成协议,双方将在9月底前从争议地区——石油重镇阿卜耶伊撤军。

  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消息称,苏丹共和国与南苏丹共和国8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达成了此次协议。联合国维和部副主任埃德蒙•穆雷特表示,撤军的决定将给双方缓解紧张关系提供可能,也适当减轻了派往争议地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压力。

  对于此次谈判成果,参加会议的官员们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有人认为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双方就此问题首次达成共识,或成为双方关系改善的拐点,意义重大。但仍有一些人保持观望态度,表示只有看到撤军实际行动才会相信双方政府的承诺。英国大使马克•莱尔格兰特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虽然撤军协议发出积极的信号,但苏丹与南苏丹的一系列争议问题还是令人担忧。”

  路透社报道称,自南苏丹7月9日从苏丹分离建立独立国家以来,两国交界处的石油重镇阿卜耶伊就成为争夺的热点之一。根据2005年双方签署的旨在结束苏丹20年内战的《全面和平协议》,阿卜耶伊地区应和南苏丹一样,采取公投的形式决定去向。但由于南北双方在选民资格问题上存在争议,该地区的公投进程陷入僵局。随后,双方在该地区频繁交火,当地暴力事件不断发生。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与南苏丹还在边界划分、石油利益分成、双方公民国籍以及债务分摊等一系列问题上分歧严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