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债务危机救援不力 欧盟面临巨大压力

2011年09月09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题:债务危机救援不力 欧盟面临巨大压力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债旋风席卷欧洲。纵使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以及欧元区各国纷纷出手相救,但截至9月上旬,欧债危机尚无根本性缓解。更严重的是,外界因此对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的前途产生了担忧。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警告,希腊有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一时间,欧元崩溃、欧盟解体的论调甚嚣尘上。

  德法两国一直扮演着“带头大哥”的角色。在已经建立的救助机制中,德法两国的出资总额达到47%。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一直充当欧债“救火队员”的角色,力挺救援。二人8月中旬在巴黎会晤释放出积极信号,提议建立欧洲经济政府,共同应对债务危机。不过,日前有德国议员上诉宪法法院,认为德国的救助行为违法,再加上默尔克所属的基民盟本周在地方选举中失败,其面临的反对压力日益加大。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1%,法国则为零增长。面对经济疲软的态势,德法两国是否有能力将救援进行到底?越来越多的人对此持怀疑态度。

  “带头大哥”尚且如此,欧元区的“小兄弟”们也不得不打起自己的小算盘。如果他们拒绝施救,德法两国纵使有再大的决心,也难以扭转颓势。芬兰8月宣布作为向希腊提供救助资金的条件,已经私下与希腊达成一项抵押品协议。此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奥地利、荷兰有意效仿,德国等国表示强烈反对,称这一做法侵害了其他成员国的利益。事实上,对于芬兰、卢森堡等小国来说,“以小救大”并不划算。芬兰此举凸显了其对欧元区前景的信心不足。

  在其他国家提供救援的时候,这场危机的主角儿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由于希腊在财政紧缩、削减赤字上的力度明显不够,欧盟可能推迟发放最近一笔援助款的日期。而另一个风暴中心意大利竟然出尔反尔——贝卢斯科尼近日宣布,将取消455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这样的消极应对,怎能不让外界担心巨额救援资金很可能会“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大国渐显疲态,小国各有算盘,债国停滞不前,欧元区内部一盘散沙。虽然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一边救援希腊,一边力挺欧盟未来,但有分析认为只有让希腊退出欧元区,才能彻底斩断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泛滥。放弃希腊可能只是一个开端,如果各国决定停止救援,放弃所有重债国,那么欧元区就可能面临崩盘的危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