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促法国对核废料熔炉爆炸作出解释

2011年09月13日 0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9月12日电(记者 卫中)法国东南部马库勒核电站附属核废料处理中心的熔炉12日发生爆炸事故,导致1人死亡,4人受伤。尽管法国核安全局和法国电力集团强调这是一次“工业事故,而非核事故”,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当日仍要求法国就此事故作出明确解释。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2日宣布,已经要求法国方面提供马库勒核电站核废料处理炉爆炸的相关信息。天野之弥说:“法国的事故非常典型,提醒我们必须在改善核能安全方面未雨绸缪”。天野之弥同时还提醒国际原子能机构各成员国不要在核能安全方面放松戒备。

  据介绍,这座核电站座落在地中海附近的法国朗格多克-鲁西永大区加尔省,是法国最老的核电厂之一。

  来自法国核安全局的消息说,爆炸的熔炉是用来溶解低度辐射金属的,里面装有两种核废料:金属废料,包括核反应堆的阀门、泵和工具等;可燃烧的涉核垃圾,比如手套和技师工作服等。

  法国辐射防护与核能安全研究所专家伊斯纳尔德12日表示,在发生爆炸的核废料处理炉产生的辐射强度“非常非常弱”。伊斯纳尔德说,炉中4吨金属总辐射强度为67000贝克勒尔,平均每千克17贝克勒尔,“与核反应堆的辐射强度完全没有可比性,因此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

  伊斯纳尔德称,目前已经有一个检测小组前往事故现场进行取样。当地的草木、土地以及汽车上的灰尘都会被取样检测,检测结果将于当天晚些时候揭晓。

  法国核安全局以及法国电力集团在爆炸发生后试图控制局面。法国核安全局在12日早些时候宣布没有发生核泄漏。事故发生地所属公司法国电力集团也于是日下午宣布“这是一次工业事故,而非核事故”,并表示爆炸引起的火势已经被控制。

  这次爆炸发生在12日中午11时45分。截止16时,法国核安全局宣布“事故已经结束”,此前为此次爆炸紧急启动的应急机制已经暂时终止,没有撤离事故地区人员的行动。

  事故发生后,法国环境部长莫里泽赶往现场。她称,现阶段没有发觉任何对外部的影响,核废料处理中心建筑物保持完整。她同时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引起爆炸的原因。

  尽管法国官方一再声称安全,但事故的发生仍引起各方关注,法国多个部门敦促政府在处理时要保持透明。法国最大的在野党社会党总书记奥布里表示,此次事故“提出了至关重要的透明度和监测管理的问题”;法国绿党政治人物杜弗洛也在同一天呼吁在事故处理上要“信息透明和实时通报”。

  法国共有19座核电站58个核反应堆,该国80%左右的电力依靠核电站提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