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欧洲债务危机加深 中国能否成为"救星"

2011年09月15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媒:欧洲债务危机加深中国能否成为“救星”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有望加大对欧投资,但这是否能终结欧洲债务危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外电报道,上世纪80年代末,西方发达国家曾帮助许多深陷债务危机的拉丁美洲国家和其它一些新兴市场摆脱困境。而如今,形势发生了逆转,随着欧洲债务和金融危机日益加深,被称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有可能购买部分欧洲国债,以帮助其摆脱危机。

  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表示,中国有望增持欧洲国债。虽然一切还未有定数,但是新兴经济体对欧洲伸出援手无疑将会带来峰回路转的效果。而且,此举对新兴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也被认为是明智的决策。毕竟,欧洲是巴西石油以及大量“中国制造”的主要进口商。如果欧洲出现危机,这些发展中国家也将受到影响。

  但总部位于香港的Geomatrix基金创始人何华(Robert Howe)表示,尽管来自巴西和中国的投资能够对危机有所缓解,但这并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他认为,不是所有“金砖国家”都有能力救援欧洲。欧洲的问题比俄罗斯和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要大得多。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欧洲央行和德国发行欧洲债券。这一观点也得到许多金融专家的支持。

  原则上,欧洲债券的投资效益将比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债券低。这三个国家是受主权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欧洲国家。如果这些国家能够对他们的高收益债券进行再融资,危机将得到大幅度削减。但是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一些强国对为这些债务支付更高的利率并不热衷。

  然而,专家们认为发行欧洲债券的选择还不能被排除。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可能会借此向欧洲施加压力,将其财政秩序的恢复作为投资的前提。此外,帮助这些有潜在购买力的欧洲国家恢复经济也不是发展中国家购买其债券的唯一动力。这也将同时使发展中国家手中的外债多样化,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低收益率的美国债券上。

  但是对于金砖国家购买希腊和意大利债券是否就能帮助稳定欧洲的经济并且提高自身证券投资组合的收益,专家们看法不一。金融学教授伯格斯特兰德对此表示肯定。他认为发展中国家非常担心雷曼公司的事情重演,因此必然有所行动,而且高收益的债券将为他们带来额外的利益。

  然而巴克莱银行的投资总监格尔维茨表示他不并不确信这些发展中国家是否真的愿意将赌注押在整个欧洲。他认为购买德国债券要比购买欧洲五国(受主权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欧洲国家: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的债券安全很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