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拟研制推力最强运载火箭 可运宇航员赴火星

2011年09月16日 07: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拟研制推力最强运载火箭可运宇航员赴火星
    9月14日,美国联邦参议员本·尼尔森(右)与美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左)在华盛顿国会山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研发大推力火箭的计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新华社电 美国航天局14日公布了研发大推力火箭计划。待研制成功后,它将是美国推力最强的运载火箭,可以运送宇航员前往火星等深空探索目的地。

  新火箭将借鉴航天飞机使用的液氢液氧引擎、燃料箱以及升级后的航天飞机固体燃料推进器。它将比美国登月项目所用的“土星5号”火箭更强大,初始推力可达77吨,美航天局希望最终将这一推力提升到143吨。

  如果一切顺利,该火箭的首次无人试射将于2017年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实施,在此之前,美国航天局的研制总投入将达100亿美元。预计,其首次载人发射将在2021年后进行。

  美国航天局负责太空运行的副局长比尔·格斯登美尔当天说,制造这种新火箭比较困难,但它将是美国制造的“最大、最强有力的火箭”。美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也表示,新发射系统将创造更多就业,美国有望在太空探索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我以乘坐过航天飞机而自豪”,曾经是宇航员的博尔登说,“今天的孩子们却可以梦想将来漫步火星。”

  - 动向

  美为未来航天器追加投资

  总投资额将达110亿美元;拨款20亿美元改进火箭发射场

  美国航天局当天还表示,将在“奥赖恩”载人系统研发上继续投入60亿美元,此前该局已为“奥赖恩”项目投入50亿美元。美航天局还将拨款20亿美元改进佛罗里达发射场的设施,为发射新火箭做准备。

  美国航天局已于今年5月底披露了研制新式载人航天器的计划。该航天器名为“多用途载人航天器”,大致以“星座计划”中的“奥赖恩”飞船为基础建造。依据设计方案,新航天器的外形呈锥体,可供4名宇航员在里面生活21天,其安全性是航天飞机的10倍。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决定放弃重返月球计划。他希望美航天局能制造大推力火箭,将宇航员送往小行星,最终前往火星,并鼓励美国私营企业开发运送宇航员和货物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太空巴士”。

  美国私营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曾于今年4月宣布,该公司正在研制大推力火箭,其载荷可达航天飞机的两倍,发射成本可大幅降低。

  (新华社供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