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拉访柬与洪森会谈 泰柬同意从柏威夏寺撤军

2011年09月16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5日,泰国新任总理英拉(左)访问柬埔寨与柬首相洪森(右)进行会谈。那利 摄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纠缠多时的泰国与柬埔寨边界纠纷有望和平解决,两国领袖15日达成协议,同意从主权有争议的柏威夏寺地区撤军,而撤军行动将由印度尼西亚观察团来监督。

  泰国首相英拉15日访问柬埔寨首都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了会谈。这是英拉上任后首个正式访问系列的其中一站。

  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泰国关系已经逐渐“正常化”,并指出:“这次的访问,旨在恢复两国友好关系以及各方面的合作关系。”

  柬埔寨外长何南洪在两国领袖见面后透露,英拉与洪森已达成协议,双方将同时从柏威夏寺地区“调走部队”。

  他还指出,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必须派观察团来监督两国的撤军行动。

  位于泰柬边界、拥有900年历史的柏威夏寺,长久以来是泰国和柬埔寨争执的中心。

  两国曾在1958年因寺庙的归属权闹上海牙国际法院。1962年,国际法院裁决柏威夏寺归柬埔寨所有,但泰柬双方都声称拥有该寺四周4.6平方公里的土地。

  阿披实担任泰国首相期间,泰柬曾两度因柏威夏寺主权纠纷而爆发武装冲突;今年2月,泰柬在边界地区爆发战事,造成10人死亡。

  短短两个月后,冲突再起,导致18人身亡,还迫使数以万计的居民逃离家乡,躲避战火。

  国际法庭在今年7月下令,要泰柬双方部队都撤离柏威夏寺周边地区。可是到目前为止,双方都还没有这么做。不过,自4月的血腥冲突之后,泰柬边界就没有再发生冲突。

  洪森曾公开表明泰国前首相他信是他“永远的朋友”。自从他信的妹妹英拉领导的为泰党在7月初选举中获胜之后,泰柬紧张关系渐渐缓解。

  他在上个月进一步表示,柬埔寨与泰国关系紧张的“恶梦”已经结束,并誓言会与泰国紧密合作,解决柏威夏寺纠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