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对巴以影响式微 无奈参与“入联游戏”

2011年09月22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题:美国对巴以影响式微 无奈参与“入联游戏”

  作者 申耘箐

  巴勒斯坦入联申请日益临近,美国阻止该举的外交活动仍在继续。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巴勒斯坦申请入联绝不是解决巴以长期冲突的可行方案,联合国的决议和声明无法带来和平。当天,巴勒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法耶兹•穆斯塔法发表声明,重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于9月23日递交入联申请。有专家指出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影响力正在下降。

  2009年奥巴马开罗讲话时表示,美国对巴勒斯坦人追求尊严、机会和自身国家的合理抱负不会置之不理。此后,美国政府一直努力通过温和的、寻求合作的姿态来实现其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和地位。其后的中东政策演讲也提出以“两国方案”推动巴以进程,承认巴以领土分界应以1967年边界线为基础。

  承认1967年领土边界线,意味着以色列不得不向巴勒斯坦归还包括约旦河西岸、加沙和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大片土地。对于该政策,巴勒斯坦当局表示支持,而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坚决反对并称该方案永远不会实现。“鹰派”色彩鲜明的以色列当局更是加紧了东耶路撒冷地区犹太人定居点的建设。美以双方就此多有分歧,巴以和谈停滞不前。

  由于奥巴马执政期间对巴以和谈施力不足、以色列方面态度强硬、巴以和谈长期停滞,巴勒斯坦不得不“另辟蹊径”——申请入联为其建国创造条件。巴勒斯坦当局的决定给美国政府出了一道难题。

  尽管奥巴马有言在先,曾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但这触犯了盟国以色列的利益。美国总统大选在即,奥巴马不想失去对美国政治生活影响重大的犹太人的选票,不得不背弃承诺,旗帜鲜明地站在以色列一方。

  此间分析指出,美国将采取三种策略劝阻巴勒斯坦入联。上策是通过外交斡旋使巴勒斯坦放弃申请。中策是采取行动推迟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就此问题的投票,为恢复巴以和谈创造时间。下策是一旦相关决议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将行使否决权,使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成员国无望,但难阻巴勒斯坦升级为观察员国。

  考虑到行使否决权将加剧美国与阿拉伯世界间“由来已久的不信任”,影响奥巴马政府此前在中东的努力,美国希望将巴勒斯坦劝回谈判桌前,并希望以色列方面释出善意。然而,态度一贯强硬的以色列政府虽表示愿意开展直接对话,但未必会提出巴勒斯坦方面能够接受的“严肃而可信”的建议。加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出于需要获得巴勒斯坦民众支持和扩大自身影响力的考虑,不会轻易撤回入联申请。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外交斡旋解决该问题力不从心。

  有消息称美国将以停止财政援助为要挟,以期迫使阿巴斯改变态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认为,在此问题上美国需要好好掂量。他指出,美国的援助一直是阿巴斯政府财政的主要来源,若援助中断,阿巴斯政府很可能破产,为哈马斯势力就有可能趁机做大。这是美国所不希望的。

  巴以之间长期就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划分、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水资源分配等问题分歧巨大。美国经营巴以问题多年,仍难以解决上述问题。正如奥巴马在21日联合国讲话中说:“只有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不是我们——才能在他们存在分歧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美国目前的态度在中东遭到谴责。有民调显示,奥巴马对巴以冲突的政策是阿拉伯世界对其印象转为负面的主要原因。《华盛顿邮报》指出,随着埃及总统竞选临近,各国阿拉伯人争相表达观点,美国的许多中东利益受到威胁。更有报道称,美国行使否决权将难平“阿拉伯世界的怒火”,使其在中东的苦心经营毁于一旦。

  对此,金灿荣认为,中东许多国家对美国存有较强的经济依赖,这将保障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不会因此受到大的影响。这位美国问题专家指出,应将巴勒斯坦申请入联视为一场“游戏”:阿巴斯不得不提出申请,而美国不得不卷入其中、予以否决,但事后两国仍会努力维持彼此的关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