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动作频频欲加强国际军事存在 西方威胁打击

2011年09月29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伊朗近日在放话要将军舰部署到美国边境水域的同时,其增强海军打击能力并提升系统装备的意愿日渐增强:28日,伊朗官员称新的巡航导弹已装备到海军中开始服役;同时,军方正在推进修建直升机、战斗机航母等事宜。但法国立即提出如果伊朗不停止其核项目,不排除对其实施军事打击。

  装备新型导弹 欲建航空母舰

  据报道,伊朗海军研究司副副司长马卡斯德罗28日说,伊朗海军正在研究设计和修建直升机航母和战斗机航母。

  马卡斯德罗表示,伊朗海军已经把建造水上和水下作战舰艇列入了自己的工作日程当中。目前设计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马卡斯德罗指出,其中,某些舰艇正在量产,其余的属于首次研究建造。 他说,首次进行研究建造的舰艇包括驱逐舰和潜水艇等。

  同日,伊朗国防部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宣布,一种名为“Qader”的近程巡航导弹已经装备到伊朗海军中,该导弹完全由伊朗本国设计制造完成。

  该种伊朗国产的新型导弹据称具有飞行高度低、破坏力强、质量轻以及打击精度高等特点,能够快速发射并打击125海里(200公里)以内的岸上目标和海上战舰。

  瓦希迪指出,“Qader”导弹能够从多种舰艇平台以及岸基发射装置上发射,这实际上体现出伊朗部队作战能力的增强。

  此间报道指出,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来,伊朗一直着手在国防工业上实现“自给自足”,推出多项计划。近两年来,伊朗增强了其国产化武器装备的研发和试验的力度,包括导弹在内。今年1月,伊朗成功试射了中程地对空霍克导弹。随后在今年5月,伊朗海军又获得了国防部提供、由伊朗专家设计与制造的巡航导弹系统,该系统能够发现和摧毁海面上不同的目标。

  增强军事存在 或派军舰到美国周边

  分析称,近来,伊朗海军体现出增强其在国际水域军事存在的意愿,如通过向印度洋海域派遣军舰,保护伊朗商船免受索马里海盗的骚扰。今年2月,伊朗海军首次向地中海海域派遣2艘军舰,这是自1979年后,伊朗军舰首次通过苏伊士运河。此举引发全球舆论普遍关注,分析指这是伊朗首次将这一极具战略意义的水路作为军事用途,以色列更是视这一举动为“挑衅行为”。

  9月22日,伊朗举行阅兵式,纪念两伊战争爆发31周年。阅兵式上,伊朗展示了其正在不断增制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9月27日,就在伊朗表示要修建航空母舰及装备新型巡航导弹的前一天,伊朗海军司令萨亚勒表示,伊朗正在计划派遣军舰前往美国边境水域,指这是伊朗针对一些大国在伊朗海域附近驻扎的情况做出的反应。

  萨亚利指出,伊朗不会停止海军进入公海的步伐,因此伊朗将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他还说,伊朗海军远航能力已经从35万平方公里提升到了2100万平方公里,实力与之前相比大大增强。

  萨亚利并未透露伊朗军方具体将在何时向美国附近海域派遣军舰,也没有透露军舰的数量和类型。据介绍,伊朗海军主要由海湾地区装备导弹的小型作战单元组成,其受伊朗革命卫队的直接领导。

  报道认为,伊朗海军赴大西洋可能会面临燃料补给方面的挑战。但是美国国防部消息人士此间猜测,伊朗海军可以从其盟友委内瑞拉那里获得燃料补给。

  不过,就伊朗拟派遣军舰前往美国附近海域的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上校回应说:“我们很多年来一直在推行海洋自由,伊朗海军想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

  内贾德联大“开炮” 西方威胁军事打击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本月22日在纽约举行的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痛批西方国家政策及价值取向,并指“9•11”事件是美国的阴谋,以此为借口,妄图进入中东地区。他的演说引来美、法等西方国家与会代表的退场抗议,数百人也聚集在联大会场外示威。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会上没有点名批评任何国家,但他表示,一些“傲慢的大国”“公然支持种族主义”。他认为,这些国家通过军事干预削弱别的国家,摧毁他国的基础建设,掠夺他国的资源,他呼吁这些国家为“奴役”他国的行为做出赔偿。

  报道指,伊朗领导人的强硬态度及伊朗近期的军事动作可能会使伊朗、美国之间长期存在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目前,伊朗一心发展的核项目遭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以及以色列的反对和指责,联合国安理会因此多次通过对伊朗的制裁决议。但是,伊朗没有停止继续研发核项目的脚步。

  消息称,如果不能以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和以色列不排除对伊朗实施军事行动。此外,法国驻联合国大使阿罗德27日间接表示,如果伊朗继续坚持其核计划,不排除对该国采取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阿罗德在纽约表示,如果不能就伊朗核计划举行新的谈判,采取军事干预手段的“风险很高”,而这将在该地区引起灾难性的后果。

  阿罗德没有说明,哪些国家可能参与这样的军事行动。不过,报道指,9月初,法国总统萨科齐就曾提及可能对伊朗采取的“预防性打击”。

  而伊朗回应威胁称,如果遭到打击,将会袭击美国在海湾地区和以色列的相关利益目标。分析认为,伊朗可能会采取“打一枪换个地方”的战术,并封锁波斯湾门户霍尔木兹海峡,以此作为报复行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