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石油生产部分恢复 战后局势考验中国油企作为

2011年09月29日 16:3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北非重要的产油国,利比亚局势的动荡导致多个国家在利比亚的石油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最近,来自意大利、法国的一些能源公司陆续在利比亚恢复生产,这给利比亚带来了经济复苏的希望,但另一方面,局势的变化也给曾在这一地区开展石油业务的中国企业以新的考验。

  据报道,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是率先恢复在利比亚石油开采的外国企业。截至26日,埃尼已经钻探了15口油井,目前每天生产石油31900桶。埃尼还表示接下来会陆续恢复公司在利比亚境内其他油井的生产。法国能源公司道达尔26日宣称,他们已经于9 月23日与恢复石油生产,目前生产规模正与日俱增,预计将达到40000桶的日产量。同一天,西班牙的雷普索尔-YPF公司表示,虽然他们在利比亚的石油重建还未开始,但是公司已经委托承包商开始评估那里的石油构架。

  据了解,战争爆发前,欧美公司占有利比亚主要油田的收益权。其中法国道达尔等8家欧洲石油公司占据利比亚原油总产量的72%。中国也曾大量涉足利比亚的石油业,其在利比亚的石油投资覆盖了勘探、采油、输油管、炼油厂和港口等领域。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在利比亚都有项目。现在,多国油企纷纷开始恢复在利比亚运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开始关心:中国油企能多大程度地参与利比亚重建进程?它们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此前,有报道曾认为北约空中力量的支持是利比亚反对派得以推翻卡扎菲政权的重要原因。因此,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北约国家将能从战后利比亚的石油投资中获得较大利益。而中国由于在联合国决定打击卡扎菲政权时投了弃权票,利比亚反对派上台后会对中国石油公司不利。因此,当意、法等国石油企业迅速恢复在利比亚生产的时候,自然会引发一些人的联想。

  但有专家认为不必为此紧张,应该看到利比亚历来是欧洲的重要能源供应地。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85%的利比亚原油出口给欧洲炼油厂,其轻质低硫油对于欧洲意义重大。2010年,利比亚超过30%原油供应给了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因此欧洲对其复产的需求最为迫切。此外,自9月12日中方向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通报了中方对其承认的决定后,利比亚“过渡委”负责人已经表示高度重视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将切实遵守双方此前签署的各项条约和协议,欢迎中方参加利比亚重建。有专家分析称,这表明中国政府与企业在其投资项目将基本不受影响,待政局稳定后便可逐步恢复施工。

  专家还建议,中国石油企业应充分把握利比亚环境在“后卡扎菲时代”的特点,先期应注意各种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在逐步回归的同时注意发挥我在劳动力成本低廉以及能源合作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等优势,改变中国油企过去在利比亚主要以工程技术服务为主的局面,适时抓住机会将业务向利比亚石油的上游勘探开发领域拓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