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民众示威继续 伤亡人数已达近两千人(图)

2011年11月24日 02: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2日,人们聚集在埃及开罗解放广场游行。新华社发

  埃及示威者23日晨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附近再次与警方发生冲突,示威当天进入第五天。一些分析师认为,面对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示威者与军方“对决”可能升级。

  依然不满

  示威者聚集解放广场附近一处街道,向守卫内政部大楼的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弹。警方回以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

  部分示威者喊出要求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解散、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下台的口号。其他一些人则指认警方与军方“沆瀣一气”。

  电视画面显示,多辆救护车抵达现场,运送伤者。

  埃及军方没有直接介入示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报道,军队主要驻扎在距解放广场以西几个街区的地方,守卫附近议会大厦。

  因担心军方有意长期掌权,数以千计埃及人19日起在解放广场示威并与警方冲突。示威和冲突蔓延至亚历山大、伊斯梅利亚和苏伊士等地区。埃及卫生部22日说,大约30人在冲突中死亡,大约1950人受伤。

  坦塔维22日晚作出让步表态,发表电视讲话说军方无意把持国家权力,提议可由全民公决决定军方是否立即交权。他同时宣布,定于本月28日的议会选举将如期举行,明年6月底之前举行总统选举。

  一些示威者认为军方让步不够,称不会结束示威、离开解放广场,“我们不会离开,他(坦塔维)离开”。

  “我们不满意他的讲话。”示威者塔梅尔·卢克曼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他们没有回应我们的要求。”

  分析师认为,埃及眼下的僵局在于示威者如何要求军方立即交权。

  按分析师的说法,如果示威和冲突下周继续,将给定于2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蒙上阴影,选民可能被吓跑。

  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萨米尔·谢哈塔说,如果那样,这次选举将失去“合法性和完整性,那着实令人担忧”。

  难言结束

  埃及动荡局势短期内或难以平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东问题学者法瓦兹·格吉斯认为,动乱或将是埃及今后10年斗争的主题。

  埃及支持政府的《消息报》23日头版标题为“二次革命”,“可能发生的最危险事情是军方和民众关系恶化”。

  就军方抛出的全民公决,一些分析师认为,军方或许借以表明自身合法性。

  州立肯特大学教授斯塔切尔说,如果举行全民公决,“将确定谁反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谁支持它。我想,绝大多数人支持它”。

  不过,一些人视军方为埃及前政权延续,不相信军方。坦塔维在胡斯尼·穆巴拉克执政期间长期担任国防部长。

  示威者拉沙指认,全民公决提议意在分化民众,“他(坦塔维)试图说,尽管所有这些人待在解放广场,他们不代表公众”。

  马里兰大学塔勒哈米教授本周发布3周前所作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仅20%的埃及民众相信军方正努力推进“革命目标”,43%持相反意见。

  军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民众拒绝坦塔维的讲话”,全民公决将生效,但他没有详加说明。

  李良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