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风暴打破纪录肆虐土星200天

2011年11月24日 14:2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近日发回了由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收集的土星风暴照片,让人为之惊诧的是,这场风暴足足肆虐了土星200天,不仅地球上的任何一场风暴与其相比都显得十分微不足道,而且它还包围了整颗木星,并轻松打破了1903年那场持续了五个月的风暴记录。这足以鉴证了这颗“气体巨人”星球的传奇性气候有多么的恶劣。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记录下了1903年前的这场风暴壮观图像,但相比如今的这场风暴,也不过是风暴的一场小规模肆虐了。若这场风暴发生在地球上,则人类也许就会面临灭顶之灾了。

  据了解,土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阳系第二大行星,体积是地球的755倍。它与邻居木星十分相像,表面布满着液态氢和氦,上空同地球一样覆盖着厚厚的云层。土星上经常狂风肆虐,沿东西方向即赤道带的风速可超过每秒1600英尺(487.68米)。相比之下,地球上即使最强的飓风也只能促使风速达至每秒60英尺(18.29米)。这些“超级风”还会融合着从土星内部上升到空气中的热气,从而使得大气中黄色和金色的光带都清晰可见,而土星上空的云层就是这些狂风造成的,云层中含有大量的结晶氨。土星同木星一样,大气大部分都是由氢和氦组成的,并含有甲烷和其他气体,大气中飘浮着由稠密的氨晶体组成的云。从望远镜中看去,这些云像木星的云一样形成相互平行的条纹,但不如木星云带那样鲜艳,只是比木星云带规则得多。土星云带以金黄色为主,其余是橘黄色、淡黄色等。土星的表面同木星一样,也是流体的。但比木星上的风力要大很多倍。由此看来,土星上的恶劣气候可想而知。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介绍说,卡西尼号探测器为他们做出了许多贡献,它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围绕着土星进行轨道环绕,持续探测到了土星的卫星、光圈以及磁气圈等重要发现。截止到2009年7月,卡西尼号发回了约20多万张土星相关图片,为人们提供了许多深入了解土星的宝贵信息。虽然土星的条件十分恶劣,但充满了很多神秘的色彩,不仅它自身值得近一步探索,而且其周围的光环及卫星也非常具有研究价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