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年终特稿:内外交困 2012年美国经济继续沉沦

2011年12月19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2月18日电 题:内外交困 2012年美国经济继续沉沦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经济2011年全年延续了低迷走势:失业率居高不下,信用评级遭降,国会两党谈判缠斗不休。各界广泛关心这种形势是否会延续到2012年。

  2012年的美国经济的内外环境与2011年相比,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美国官方在处理经济问题上的分歧将更加明显;是否利用金融杠杆刺激经济则颇费思量。目前有分析认为,美联储2012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有可能推出某种形式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

  美国经济前景虽然短期内大体平稳,但增长明显面临停滞,同时也意味着各种经济问题难以缓解。《经济学家》杂志预测,201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仅为1.3%。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认为,2012年美国经济预料能够实现平稳增长,通胀率维持在低水平,官方动用金融杠杆实施刺激政策的意愿依然不大。

  他对记者表示,美国市场上目前充斥着流动资金,刺激政策可能会加速巨额资金的高速流动,对经济健康增长并不是很有利。他指出,美国现在仍需要稳健的货币和金融政策。

  美联储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高失业率仍是美国经济主要问题,企业固定投资的增长速度似乎有所放缓,住房部门仍旧处于受抑制的状态”。

  正如美联储所说,失业率问题依然严重。今年11月美国失业率虽降到9%以下,但分析指这是由于很多人到了年底放弃找工作,而并非就业岗位增加。《经济学家》指,美国当前的实际失业率是9.6%,尚若将正在寻找全职工作的临时工也计入失业群体,那么失业率就高达15%。

  2012年美国将迎来总统大选,选民格外看重经济和就业议题,这也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争取连任至关重要。但“选举政治”很可能会干扰经济决策。奥巴马虽然野心勃勃地抛出4470亿美元就业促进法案,但在国会表决中举步维艰,只得拆分成几个较小议案继续审议。即便如此,议案通过的希望也很低。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关键议题上争吵不休,差点令美国债务违约、政府关门,令外界强烈质疑美国政界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今年8月历史性地调降美国信用评级,其中原因就有对美国政治决策过程的不信任。

  华盛顿的“政治瘫痪”是阻遏美国经济复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在2012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举行之前,美国国会难以就重大刺激经济决策达成任何一致意见。

  2012年美国经济的外部挑战主要来自欧洲。欧元区的危机继续发展,该地区2012年将很可能陷入经济衰退。美国的金融业和银行业因欧洲问题面临巨大压力。美国证券和商品交易市场的波动性因此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虽然欧元区各国达成了加强财政监管的协议,但国际评级机构却加紧对欧元区国家施压,区内多国的信用评级下调可能已迫在眉睫。

  美国本应在欧债危机问题上做出更大努力——毕竟此问题与其自身利益密切相关,但美国出于各种考虑,并没有全力干预。外界普遍认为,如果放任欧元区危机继续恶化,美国经济势必要付出沉重代价,特别是金融和银行系统会遭遇重创。

  如果内外环境不像当下这般糟糕,美国经济或许能够恢复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但可惜现实严酷,2012年的美国经济大概还得在低迷的泥潭中继续沉沦。(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