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分析称美国巴基斯坦翻脸 阿富汗战争危险

2011年12月23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巴翻脸 阿战危险

  日前,美军越界打死20多名巴基斯坦军人使本已陷入低谷的巴美关系雪上加霜,这也是美军第二次越界袭击巴方军人。巴基斯坦在挨骂又挨炸的情况下,军事上配合美国的积极性不断下降,由此对阿富汗战争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在阿富汗所有的邻国中,巴基斯坦是与它边界最长的国家,长度达2400公里,两国边界地区地形复杂,民族跨界居住。阿巴间复杂而漫长的边界线让进入阿富汗作战的军队都心有余悸。30多年前,阿富汗抗苏力量正是在阿巴边界不断发展壮大,这条边界线像一条锁链,使苏军在整个作战过程中都受到牵绊。正是看到当年苏军的教训,美国在出兵之初就非常看重巴基斯坦。事实上,正是由于这条边界线控制得相对较好,尽管阿富汗战争久拖不决,但美军并没有出现当年苏军大量伤亡的现象,抵抗力量也没有像当年的抗苏力量一样大规模发展。这当中,巴基斯坦功不可没。

  在这场2001年开始的阿富汗战争中,巴基斯坦作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依托,坚持封控边界与打压塔利班并举,可谓吃尽苦头、受尽委屈,付出巨大牺牲。一位巴基斯坦记者在希拉里访问巴基斯坦时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国一次“9·11”却给巴基斯坦带来天天“9·11”。可巴基斯坦到头来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反而落个挨骂又挨炸的局面,美国傲慢无礼的态度让巴基斯坦彻底寒心。

  巴政治分析人士贾维德·胡赛因认为,此次北约袭击巴基斯坦哨所带来的影响一时很难消除,袭击加剧了巴民众的反美情绪,而巴军内部抵制与美国一起反恐的意见也愈加强烈。巴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表示:此事可能会对我们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造成严重伤害。

  眼前血淋淋的现实让巴基斯坦不得不长远考虑其与塔利班的关系,美国可以随时撤出阿富汗战场,而巴基斯坦则不得不面对业已结怨的塔利班。因此,出于长远利益考虑,巴基斯坦很难真正与美国联合起来围堵塔利班。

  巴美之间的裂痕无疑给了塔利班更多的生存空间和活动余地。巴基斯坦民众的巨大反美情绪传导到阿富汗,易与阿富汗民众的反美情绪形成联动,客观上为塔利班争取支持营造了良好氛围。

  受到影响的还有两国的情报合作。经历多年战争考验的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对阿富汗情报的掌握非同一般。也正缘于此,巴美情报合作被视为双边关系的核心。但自从美国越界打死本·拉登,并将责任归咎于巴基斯坦之后,巴美情报合作变得日益糟糕。巴基斯坦军方正不断施压,威胁要减少在阿富汗战争中与北约的合作。巴总理吉拉尼表示:巴基斯坦不可能在压力之下做一些额外的事情。我们的国家利益应该无条件得到尊重。此次巴美闹翻将使得双方情报合作前景更加黯淡,也将使美国打压塔利班的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目前驻阿14万北约盟军超过50%的后勤补给物资,需要经过巴国的两个通道才能运进阿富汗,补给线漫长成了美军的“软肋”。在国内反美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如果巴基斯坦在维护交通线安全上懈怠的话,将给这条北约后勤补给生命线的正常运行,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美国对此心知肚明,因此,美国国防部长莱·帕内塔才说,美巴关系不改善,就无法赢得阿富汗战争。

  同样的教训历史上已经有过。美军陆军研究所1995年曾得出结论,苏联出兵阿富汗的战争最后演变成“控制公路网”的战斗。因此,如果没有巴基斯坦的密切配合,塔利班在北约后勤补给线上搞“恐怖袭击”,这对北约部队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艾森豪威尔曾说,美国有战争计划,没有战争规划。这次越界袭击行动似乎就是明证。美军越界打击的战绩,与由此导致美巴关系恶化的后果相比,孰轻孰重一望而知。

  诚然,斗而不破是国际斗争的底线,美巴关系也许不会因此彻底破裂,但美国越界打死巴基斯坦军人导致两国关系闹僵,这无疑让巴基斯坦寒心,让塔利班欢心,而让自己闹心,最终可能会让美国在阿富汗战场上力不从心。(总参某部 何祖德 石东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