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叙利亚抱团对抗美英 评:唇齿相依今胜昔

2012年01月09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西亚北非局势再度趋紧,各种已发以及未来事件错综复杂,令人眼花缭乱。

  伊朗6日开始在东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举行军演,7日称位于该国宗教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铀浓缩厂近期将投入运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展开拉美四国之行,释放愿恢复核问题谈判的善意;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理事会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讨论阿盟赴叙利亚观察团团长达比提交的首份行动报告;俄罗斯航母编队7日抵达位于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口的俄海军补给站;英国皇家海军11日将派出“勇敢号”驱逐舰前往海湾;美国、以色列将于2、3月份在海湾举行“严峻挑战12”联合反导军事演习等等。

  伊叙——

  外交军事动作频频

  加紧构筑统一阵线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月8日报道,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当天向新闻界宣布,美国是两天前发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美国中央情报局指使和策划了这起造成26人死亡的大爆炸。他还强调说,美国正在中东地区制造一系列的恐怖事件,旨在破坏中东的稳定,在不同的教派之间煽风点火,制造分裂和混乱,挑起冲突甚至是战争。

  中东媒体分析认为,伊朗公开高调指责美国与叙利亚首都大爆炸有染,意在站在叙利亚一边,与叙一道,强调两国战略同盟,构筑反美战略统一阵线,防范和抵御可能的外来侵略,维持叙利亚及自身利益。埃及《消息报》8日撰文称,很显然,伊朗正在加紧与叙利亚的联系,在重大问题上为叙利亚“说项”,比如在对待阿盟赴叙利亚观察团问题上,伊朗就强调观察团应“秉公办事”,而不应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干涉、以西方的标准行动等。

  中东媒体还认为,伊朗最近军事和外交动作频频,一方面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过招”,同时也是为了策应叙利亚,为叙利亚的困境解围。在外交上,伊朗提出愿意恢复六方谈判,通过政治对话解决核问题;与此同时,内贾德从8日开始,远赴拉美四国访问,这一被中东媒体解读为“颇有抄美国后路,在山姆大叔后院做文章”的举动,同时也有分散国际社会对叙利亚问题注意力的考量。当天晚些时候,阿盟外长理事会在阿盟总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观察团递交的第一份初步报道,这份报告能否尊重事实、秉持公正,将关系到叙局势未来走向。但据消息灵通人士称,报告对叙利亚政府不利。据卡塔尔半岛台的直播消息显示,该报告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叙利亚军队和安全部队继续对示威者采取暴力镇压,仍有大量无辜者被逮捕;二是提供了一些关于向叙利亚境内走私武器的信息;三是叙利亚境内的武器装备并未按照要求从市区撤离。

  在军事上,伊朗陆军目前正在与阿富汗交界的地带进行军事演习,这是伊朗海军刚刚结束在霍尔木兹海峡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后,伊朗举行的又一军事演习。而且,伊朗已宣布,将在2月份举行“伟大先知7”的大规模军演。伊朗频频亮剑,意在对美国、以色列展示力量,同时也是行动上支持叙利亚,因为两者处境相同。在这一风声鹤唳的特殊时期,两国需要“抱团取暖”,“共度时艰”。伊朗还放话说,如果美国胆敢发动军事打击,伊朗将强硬还击。伊朗一名议员称:“如果它们让这个地区不安全,我们将让整个世界不安宁。”伊朗军事将领甚至扬言,如果以色列攻打伊朗,伊朗将向以色列境内发射“15万枚导弹”。

  1月7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达瓦尼宣布,位于该国宗教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铀浓缩厂“近期将投入运行”,届时将能够“生产纯度为3.5%、4%和20%的浓缩铀”。同时,阿巴西·达瓦尼还透露说,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将于2月上旬投入满负荷运行,伊朗将在未来几周宣布在核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中东在线”网站对此评论说,这明显是在给美国和以色列“添堵”,使后者的日子不好过。

  美英——

  军事部署磨刀霍霍

  不断加大各种压力

  英国国防部日前证实,英国皇家海军将于11日派出最先进的45型隐形驱逐舰“勇敢号”前往海湾地区,与已在那里的英国海军力量会合。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此举意在显示其海湾军事存在。英《每日电讯报》还报道说,如果需要,英方将向海湾地区派遣更多战舰,包括另一艘45型驱逐舰。

  英国最新的45型驱逐舰“勇敢号”将按计划驶离朴次茅斯港母港,这将是“勇敢号”首次执行部署任务。据英国媒体报道,有着未来主义隐形设计风格的“勇敢号”,是英国海军火力最强、最先进的战舰之一,具有躲避侦察能力,并配有最先进的海事雷达,可跟踪包括导弹、战斗机等多个来袭威胁,造价大约10亿英镑(约合15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8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伊朗发展核武器与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美方的“红线”。一旦伊朗跨越这条“红线”,美国将“作出回应”。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纽兰在1月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内贾德出访拉美国家,显示伊朗政府在受新一轮制裁影响下的压力增大,“急于”去寻找新的朋友。她还称:“我们已经向全世界各国强调,现在不是与伊朗加强关系的时候,无论在安全方面还是经济方面。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西方大国在谴责伊朗的同时,正准备采取具体行动,美国已在以色列部署了数千部队。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称,对伊朗增强在西半球的存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感到非常担忧。

  点评

  唇齿相依今胜昔

  在中东地区的地缘格局中,叙利亚和伊朗是一对有着特殊战略关系的“板块”。伊朗是代表性的什叶派穆斯林国家,而叙利亚的阿萨德家族也是什叶派,两者有着共同的宗教认同感和宗教归属感,价值观和意识形态高度吻合。双方在地区事务上相互倚重,相互配合,共同获利。伊朗通过加强与叙利亚的关系,把其宗教势力等渗透到其它阿拉伯国家。叙利亚通过加强与伊朗的关系,凸显自己的地区大国地位,谋求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力。

  更为关键的是,在一致对外,尤其是在共同对付美国等西方国家方面,叙利亚和伊朗早已形成默契,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大体相同的策略。通过多年的经营,大马士革—德黑兰—贝鲁特(真主党)构成的轴心,是反对美国中东霸权的一座堡垒和重要平台,大马士革和德黑兰是这一轴心的两个神经中枢,美国等早欲除之而后快。随着西亚北非动荡愈演愈烈,美英等西方国家在叙、伊问题上更是变得越来越冲动。在西方看来,只要拿下叙利亚,伊朗这块多米诺骨牌也就随之倒下。

  面对西方国家磨刀霍霍的架式,伊朗和叙利亚在利益攸关的关键时刻都进一步意识到加强和提升这种特殊战略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为“唇亡齿寒”的道理双方都不可能不明白。这也就决定了,西方对叙利亚和伊朗可能的武力干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要想通过军事打击的方式推翻叙伊同盟,使两国发生政权更迭,更是难乎其难。

  对西方来说,无论伊朗还是叙利亚,都是十分难啃的“硬骨头”,而二者加在一起形成的战略同盟,就更加难以啃动了。所以,西方对这两个国家同时进行“打包处理”的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可以排除。无法想象,即便是军事上占尽绝对优势的西方国家,如何能够同时在这两个国家开辟两个战场。这样做的结果,除了会激发叙、伊两国进一步加强战略同盟,加强它们的联合战斗力以及抵御外来军事干预的决心之外,不会让西方国家轻易捞到便宜。(黄培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