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瞭望:“科教兴盟”或将对欧盟产生深远影响

2012年01月09日 11:3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欧盟逐渐认识到应对危机必须摆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模式,努力寻求稳定和增长双管齐下、综合治理的道路。作为欧盟促增长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科教兴盟”战略或将对欧盟及全球经济结构深层次转型产生深远影响。

  在欧债危机爆发和蔓延的两年里,欧盟愈发清醒地认识到,战胜危机的必要条件是实现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是科技创新,而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保障的则是素质教育。为此,从2010年年中开始,欧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重大科教发展战略规划,新一轮“科教兴盟”战略初见雏形。

  首先,实施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教育的战略计划;其次,在所有相关领域鼓励利用科技创新促进增长;第三,通过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第四,务实、集中、高效地推动工业科技创新,欧盟75%的出口额来自制造业领域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整个工业研发投入的80%;第五,推广国际科技创新先进经验,加大风险投资力度,用资本运作手段促进科技创新;第六,精简手续,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例如欧盟统一专利体系方案实施后,发明人只需在欧盟有审批资格的任意一成员国申请,就可获得在整个欧盟内有效的专利,申请总费用最多将下降七成左右;第七,整合资源,大力推动综合性科技创新。欧盟2011年10月推出500亿欧元的大规模投资计划“连接欧洲”,该计划由“连接欧洲交通”、“连接欧洲能源”、“连接欧洲通信”三大项目组成,旨在整合资源,全面实现欧洲地区在基础设施、能源和信息等方面的互通互联,以确保欧盟的未来发展和就业增长。

  一直以来,欧盟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雄厚基础,在基础研究、生物技术、新能源、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和纳米技术等领域具有较大优势。例如,2011年科学家发现中微子超光速现象和“上帝粒子”希格斯粒子的可能踪迹,均是科学家利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设施完成的。正在法国兴建的“人造太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也将为人类解决能源问题作出重要贡献。

  尽管2011年欧债危机跌宕起伏,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科教兴盟”战略的影响,但在国际科技合作日益深化的今天,其他国家也会充分挖掘欧盟科技创新的潜力,从而间接推动欧盟科技发展。这都将加快欧盟科技创新的步伐,有助于形成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姜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