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中国媒体很关注美新军事战略

2012年01月09日 22: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7日报道】题:中国对美国国防蓝图表示担心

  中国官方媒体对美国的最新国防计划表示担心,警告说它可能会破坏美中关系。

  一份中国报纸昨天援引一名中国国防专家的话说,美国此前一天宣布的蓝图显然针对的是中国。

  该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分析家金灿荣的话说,美国觉得中国的高速发展威胁到了自己。他警告说,美国的新战略将使北京感到不舒服,可能会影响双边关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天宣布了新战略。他说美国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尽管美国正大幅削减国防开支。

  中国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也对美国的国防计划发表了评论,说欢迎美国为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作贡献,但任何军国主义政策都将引发敌意并遭遇强烈对抗。

  在总体较为克制的评论中,新华社说美国应放弃显示自己的力量,因为这么做无助于解决地区争端。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7日报道】题:中国媒体关注美国新亚太军事战略

  中国官方媒体对美国将新军事战略重点转向亚太表示关注和批评。

  新华社发表国际时评称这是 “美国最不该选择的选项”。

  文章说,亚太正处于“谋求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美国以军力为后盾介入亚太事务,“会扩散紧张氛围,加剧地区对武力的焦虑”,“释放了令人不安的信号”。

  但也有中国专家分析认为,美国调整军事重点并非仅针对中国,而是奥巴马在经济乏力困境下为维护“军事超强”地位所做的战略选择。

  而《人民日报》海外版高调指责美国的新战略。它刊登了中国国防大学研究员、海军少将杨毅的文章,指责奥巴马政府新军事战略瞄准中国和伊朗。杨毅在文章中指责美国是亚太地区安全的 “麻烦制造者”。

  中国官方尚未就美国的新军事战略做出正式表态。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1月7日报道】题:中国媒体发现亚洲的“万恶之源”

  中国媒体认为美国是亚洲不稳定的罪魁祸首,对美国旨在扩大在亚洲的军事存在的新国防战略进行了猛烈抨击。

  中国的一位军事专家说,自 2009年美国提出必须“重返亚洲”后,危及地区安全的事件就接踵而来。他认为,不难猜出,哪个国家是亚洲安全的真正“保证人”,哪个国家是“万恶之源”。

  西方分析家认为,美国此举表明其维护亚洲地区安全的立场没有改变,中国不必对美国新国防战略感到担忧。但中方媒体认为,美国新战略标志着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军事行动结束后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明显针对的是中国和伊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