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牛津词典公布2019年度词汇:“气候紧急状态”

牛津词典公布2019年度词汇:“气候紧急状态”

2019年11月21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近日,牛津词典公布了2019年度词汇——“气候紧急状态”,这一词汇的使用率在2019年增加了100倍。当人们谈论气候问题时,使用这个词会更加突出危机感。

    2019年6月,被大量冰雪覆盖的格陵兰岛出现出现不寻常的融冰情况,约20亿吨冰雪在一日内融化。
    资料图:2019年6月,被大量冰雪覆盖的格陵兰岛出现出现不寻常的融冰情况,约20亿吨冰雪在一日内融化。

  据报道,牛津词典将“气候紧急状态”定义为: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减少或阻止气候变化,并避免由此造成潜在环境破坏的情况。

  牛津词典解释称,2019年,“气候紧急状态”从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成为最突出的、最广泛被讨论的词汇。

  数据显示,“气候危机”一词的使用次数飙升了10796%。在2019年,与“紧急状态”一词联系最紧密的就是“气候”,这一表述的使用率比位列第二名的“健康紧急状态”多3倍。

  牛津词典表示,选择这一词汇并不只是因为人们对于气候变化的认知有所提高,也是因为考虑到人们讨论气候问题时所用语言的特殊性。“气候紧急状态”一词反映的是人们通过文字表达出的紧迫性与危机感。

    资料图:2019年6月,印度多地气温逼近50摄氏度,接连不断热浪来袭触动了供水短缺的警告。
    资料图:2019年6月,印度多地气温逼近50摄氏度,接连不断热浪来袭触动了供水短缺的警告。

  英国《卫报》5月曾指出,他们在报道气候问题时,选用的表述发生了变化:“气候紧急状态”取代了“气候变化”,“全球变热”比“全球变暖”使用率更高。这种语言表达更能体现气候变化对人类产生的灾难性后果。

  2019年,许多国家和城市和曾都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如英国、加拿大、法国和澳大利亚悉尼等地。

  牛津词典表示,在2018年“气候”还不是与“紧急状态”联系最密切的词汇,人们更多的用“紧急状态”来形容健康、医院与家庭。

  但是,从气候紧急状态的使用率上升可以看出,气候变化已经扩大成为全球层面的紧急问题。

    资料图:2019年3月,美国多地遭暴风雪侵袭,影响8000万居民。
    资料图:2019年3月,美国多地遭暴风雪侵袭,影响8000万居民。

  报道称,在候选的年度词汇中,“气候紧急状态”一词击败了“气候危机”、“灭绝”、“全球变热”等词。

  牛津词典表示,年度词汇需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过去一年的社会思潮、精神、气氛和人们最关注的事情,并且是最有文化潜力的词汇。2018年的年度词汇是“毒”,2017年则是“青年震荡”。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