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细数希腊2019:稳中有变,变中求进

细数希腊2019:稳中有变,变中求进

2019年12月31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马上来临,在辞旧迎新之际,回顾2019年走过的路程,希腊稳中有变,变中求进,虽然在5月和7月经历了欧洲议会选举、地方政府选举以及全国大选,但政坛势力的更迭并没有拖累经济复苏的步伐,相反,亲商的新民主党上台后令希腊经济发展气势如虹,从数年前被金融市场抛弃,成长为如今被国际投资者争相拥抱。

  希腊大选之年 政坛重新洗牌

  从2019年的起点看,注定这一年是希腊政坛不平静的一年。在今年的1月25日,时任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联合政府小伙伴“独立希腊人党”极力反对的情况下,没有理会民意而把关于北马其顿国名问题的《普雷斯帕协议》提交议会,在精心计算之下最后以微弱多数得以通过。

资料图: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但这一议题严重撕裂希腊社会。根据几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希腊人不赞成这项协议。强推这份协议的齐普拉斯也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他所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在5月26日希腊地方政府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中大败。随后不得不提前在7月7日举行全国大选。米佐塔基斯所领导的新民主党毫无悬念地获胜上台执政。

  近期有多份民意调查显示,希腊民众对现任政府的施政措施普遍认可,包括允许警察进入大学校园打击犯罪活动,出台严厉的禁烟法以及减税等施政措施均受到好评。根据民调公司MRB在12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0.9%的受访者认为米佐塔基斯是一位优秀的总理。

  希腊经济快速复苏 资本管制宣告终结

  在经历了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年的救助以及多年严格的紧缩措施之后,希腊近年终于摆脱了经济危机的阴影,今年的经济数据表现更加亮眼。预计希腊在今年和2020年的经济增长分别为2%和2.8%,这将超过欧元区的平均水平。希腊财政委员会的报告也预测,今年希腊将能达到占GDP比3.5%的主要盈余目标,失业率也将从目前的17.4%降低到15.6%。

  近年来,随着希腊经济好转,资本管制措施已经不断放松。刚担任希腊总理1个多月的米佐塔基斯在8月26日突然宣布取消所有资本管制措施。该消息的宣布时间比外界预期提早了1个月左右,令希腊民众和国际市场非常振奋。

  12月初,希腊议会以大比数投票通过新税法,并为希腊家庭和企业带来总额达12亿欧元的减税。

  全球资讯和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发布报告显示,今年希腊消费者信心指数创历史新高,希腊人对未来12个月的个人财政收入预期大幅提高,预期乐观环比增长13%,达到46%。

  希腊经济发展向好,使市场对其信心大增。无论是希腊股市还是希腊债券都成为投资者争相拥抱的对象。

  希腊股票市场是今年全球表现最佳的股票市场,在2019年表现最佳的前十支股指,雅典证交所综合指数以48.79%的涨幅位列榜首,涨幅逼近50%。

  在债券市场上,投资者对希腊信心满满。希腊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纪录低点。希腊在今年3月和10月曾两次发行价值分别为25亿欧元和15亿欧元的10年期债券,投资者认购额度均大幅超过初始发行计划。10月发行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创下历史新低值至1.54%。

  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对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分别为:穆迪对希腊评级为“B1”,前景展望“稳定”;惠誉将希腊评级定为“BB-”,前景展望“稳定”;标普将希腊评级确认为“BB-”,前景展望“乐观”。

  难民问题卷土重来 希腊政府疲于奔命

  难民危机回落3年后,在2019年再度升温。自夏天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多艘难民船穿越爱琴海从土耳其登陆希腊岛屿。不少媒体也指出,难民登岸的情景令人想起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最严重时的画面。希腊政府向欧盟通报事态发展,外长也曾召见土耳其驻希腊大使表达强烈不满和担忧,但效果并不明显。

  早已人满为患的莱斯沃斯岛莫里亚难民营在9月底曾发生一次大火,造成1名难民丧生。大火发生后,大批难民情绪激动与希腊警方发生冲突,抗议莫里亚难民营过度拥挤。

  面对不断涌至的难民以及拥挤不堪的难民营,希腊政府在11月出台关于难民和移民庇护权快速审批或遣返的法案,对难民和移民庇护权申请上诉的条件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另外还限制难民和移民在希腊的活动范围,如果难民和移民抗议或拒绝当局进行营地转移,或者反对其它相关安排,均会被视为违反庇护权的行为等。该法案备受争议,全球15个人权组织也明确表示反对。

  另外,希腊政府还创建封闭式收容中心,暂时收容庇护申请被拒绝的难民和非法移民。同时加强边境管制措施,增加海岸警卫队在爱琴海域的巡逻密度,并辅以使用包括热摄像仪等高科技装备来拦截偷渡船。

 

  希腊文艺体育界星光灿烂

  在2019年,希腊文艺和体育界涌现出一批炙手可热的明星,让希腊民众感到十分自豪。

  21岁的希腊网球选手西西帕斯在今年完成从新人到巨星的转变。在2019男子网球年终总决赛男单决赛中,西西帕斯在他的职业生涯首夺年终总决赛冠军,成为继2001年休伊特之后最年轻的总决赛冠军,为希腊人创造了历史。目前他在世界排名第六。

  另一位让希腊人感到骄傲的是被昵称为字母哥的雄鹿前锋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他在美国职业篮球NBA年度颁奖典礼上以绝对优势当选年度最有价值球员(MVP),成为NBA历史上首位90后MVP,也是第五位获得MVP的国际球员。他还带领希腊男篮国家队征战本届篮球世界杯。

  希腊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凭着他执导的电影《宠儿》在全球多个电影颁奖礼成为真正的“宠儿”,除了在本年度英国电影学院奖独揽7个奖项成为最大赢家外,还在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获得10项提名。

  2019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希腊大踏步走上经济复苏之路,希腊民众也在苦恼多年之后展露欢颜。尽管经济回到巅峰尚需时日,但当前希腊政治稳定,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环境,以及希腊人民的智慧和眼光,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希腊将会继续以高速向前发展。愿2020年好运!(梁曼瑜)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