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伊朗报复手下留情?美众院将就限制对伊军事行动投票

伊朗报复手下留情?美众院将就限制对伊军事行动投票

2020年01月09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伊朗刚刚过去的24小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综合报道,美、欧政府熟悉情报评估的人士8日透露,伊朗虽针对指挥官苏莱曼尼之死对伊拉克境内驻有美军的基地发动导弹攻击作为报复,但据信刻意避免造成美军伤亡的情况。另外,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日宣布,众议院将在9日投票通过一项决议,以限制总统特朗普未来在没有得到国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权力。

    当地时间1月8日,从伊朗发射的导弹袭击了美军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另据媒体援引伊拉克安全部门消息,有美军驻扎的伊拉克基地遭到9枚火箭弹击中。
    当地时间1月8日,从伊朗发射的导弹袭击了美军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

  伊朗对美空袭行动或手下留情

  本月3日,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伊朗将进行“强硬复仇”。8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证实,发射导弹袭击了美在伊拉克的两处军事基地。

  路透社援引美国与欧洲政府熟悉情报评估的人士的话称,他们认为伊朗发动攻击时,目标是避免击中美军部队,以免造成局势失控,但仍能展现伊朗有决心反制美国狙杀苏莱曼尼的行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针对伊朗攻击发表谈话时表示,这波导弹攻击未造成美军伤亡,基地也只轻微受损。分析称,特朗普或认为伊朗的表现已有所退让,因此未威胁要采取军事行动,似有意缓和紧张局势。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会众议院就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进行辩论,并将举行全院表决。图为当天傍晚,特朗普从白宫出发赴密歇根州参加竞选活动。他没有在南草坪停留并回答记者提问。在与一些支持者握手后,特朗普径直登上了直升机。与此同时,国会的弹劾条款辩论仍在继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3位政府人士说,他们相信伊朗对伊拉克的两处基地发动攻击时,设法击中基地的特定区域,以尽量减少造成伤亡,尤其是美军的伤亡。

  他们说,这项评估包含来自伊朗内部的情报,内容证实了这项攻击计划的性质。

  其中一位人士说,“他们希望回应,但几乎确定不想使局势升级。”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攻击后于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朗进行导弹攻击,“完成了”对苏莱曼尼遭暗杀“符合比例”的回应。据报道,他的这番话被解读为有意缓和局势。

  美众院将就限制特朗普对伊朗开战权限投票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日下午宣布,众议院将于1月9日就限制特朗普与伊朗开战权限进行投票。

  佩洛西称,“国会议员对政府对伊朗采取敌意行动的决定以及缺乏前进战略感到严重而迫切的担忧。”

当地时间12月18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特朗普被正式弹劾。图为表决通过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中)在记者会上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资料图:图中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她说,“为了履行我们维护美国人安全的责任,众议院将审理一项关于战争权力的决议案,以限制总统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这项决议……将于今晚发给委员会,并于1月9日提交众议院审议。”

  根据决议,除非国会批准,美国政府对伊朗的军事敌对行动必须在30天内结束。

  众议员们8日说,他们仍在努力解决问题,以确保该决议在参议院中具有“特权”地位,因此这需要参议院也采取行动。

  当地时间8日早晨,众议院民主党人在闭门会议中讨论了如何在下午的伊朗情况通报会上迫使特朗普政府官员明确表态,因为大多数全员通报会通常都不提供足够多的信息。

  根据消息来源,民主党人计划追问的问题之一就是为什么特朗普政府认为它现在不需要军事授权。特朗普政府表示,它已将2002年伊拉克战争的授权作为空袭的法律依据。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表示,特朗普指挥了美军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两处与伊朗有关目标发动的空袭。图为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导弹袭击现场。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导弹袭击,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

  国会议员在结束会议时说,众议院民主党人仍在决定何时推进对“战争权力法”的投票。

  “战争权力法”是1973年颁布的一部法律,旨在用国会的力量约束美国总统对外发动战争的权力,规定总统在发动战争前必须通知国会,在国会同意“以书面形式授权宣战”或者“国家面临紧急状况,例如美国领土,财产或其军队遭受攻击”的情况下,由总统发起军事行动。

    当地时间1月4日,两千多人在旧金山市中心参加反战集会,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炸死伊朗将领苏莱马尼,并要求特朗普政府从中东撤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1月4日,两千多人在旧金山市中心参加反战集会,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炸死伊朗将领苏莱马尼,并要求特朗普政府从中东撤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CNN:美军基地遭袭后有人提议立刻反击 但遭搁置

  CNN援引一位白宫官员说,有人考虑美军基地遭到打击后对伊朗予以还击,但该提议随后被搁置了下来,因为需要获得有关伊朗意图和当地情况的更多信息。

  这位官员说,“当然有一些考虑。但是,在所有事实都清楚之前,总统永远不会采取行动。”

  据称,当地时间8日早些时候,特朗普表示,伊朗似乎有意“软化”局势。

  但这位官员还说,“我们的导弹功能强大、准确、致命且速度快。”

  另据报道,白宫方面称,特朗普8日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中东当前局势”进行了通话。

  “今天,特朗普总统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进行了交谈”,白宫声明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中东目前的局势。总统强调北约增加其在预防冲突和维护中东和平中的作用价值”。

  特朗普在早些时候的讲话中说,他计划“要求北约更加参与中东议题”。

    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石油重镇休斯敦的民众举行反战集会,谴责美军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反对美军向中东地区增派约3千名士兵的决定。图为集会民众手持“不对伊朗发起战争”的标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休斯敦的民众举行反战集会,谴责美军炸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图为集会民众手持“不对伊朗发起战争”的标语。 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联合国吁美伊克制:欢迎各国领导人从对抗中让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再次呼吁美伊双方保持和平。古特雷斯说,停止局势升级,最大程度地克制,重启对话,并恢复国际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哈里克在一份声明中说,秘书长继续与有关各方积极接触。

  报道指出,在特朗普发表讲话以及伊朗官员发表评论后,联合国8日再次表态。

  杜哈里克说,“我们注意到特朗普的讲话”,联合国欢迎“领导人从对抗中让步”的任何动作,联合国也在进行多方斡旋,努力避免事态升级。

  “尽一切努力避免世界无法承受的海湾战争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杜加里克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决不能忘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可怕苦难”。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对该地区紧张局势的升级“深感关切”。

  声明补充说,两位总统“一直反对外国干预和单方面军事行动”,并敦促有关各方“克制行为”。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