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万人集会令马来西亚疫情防控添变数 政府推多项措施应对

全球战疫:万人集会令马来西亚疫情防控添变数 政府推多项措施应对

2020年03月13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万人集会令马来西亚疫情防控添变数 政府推多项措施应对

  中新社吉隆坡3月13日电 (记者 陈悦)一场约半个月前的万人宗教活动,给马来西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增加了巨大变数。

  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努尔13日凌晨3时许在社交媒体上指出,经过卫生部调查,有1.6万人参加上月27日到本月1日在吉隆坡附近举行的一场宗教活动,高于此前所估计的1万人;其中马来西亚民众高达1.45万人,远高于此前估计的5000人。

  这位总监自疫情暴发以来,几乎每天都和民众交流疫情最新进展,这已是他连续第三天重点提及这场集会。

  截至12日,文莱卫生部门在该国已检测的66名集会参与者中确诊14例新冠肺炎病例。努尔13日凌晨提供的最新数据也显示,马来西亚已确诊病例中,至少有6例被发现参与过此次集会。

  针对此一状况,马来西亚政府目前正在积极追踪集会参与者。

  在该项集会举办地区域内,马来西亚卫生部团队已连续两天进行筛查工作。努尔展示的现场照片显示,参与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防护严密地为集会参与者进行检查。马来西亚各州卫生部门也已持续多日对集会参与者进行追踪调查。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阿扎姆和努尔多次呼吁参与者与卫生部门联系,配合调查。努尔说,此项调查工作是为了保护“我们的社区”,避免出现大规模社区感染。

  随着疫情蔓延,马来西亚12日还出现首例无疫区旅行史、没有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经历的未知源头病例。这让马来西亚社会进一步担心出现社区感染的可能性。

  除了“找人”,马来西亚官方已开始暂停举办多项大型集会活动。记者目前已接获通知,原定下周在普特拉贾亚举行的热气球节、原定下月举行的马来西亚安全防务展均告推迟。

  包括预计7月份举行的庆祝槟城入选世界遗产名录12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也被取消。槟城州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预期将有来自世界各国艺术家逾千人参与,在疫情进入全球流行阶段后,如此大规模人群聚集,将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马来西亚新任总理穆希丁近日也宣布,将成立一项新冠肺炎基金,为部分生活可能受影响的患者提供帮助。马来西亚政府已为基金拨出首批款项100万林吉特(约合23.5万美元),并呼吁社会各界积极捐款。

  马来西亚政府近日还陆续宣布对意大利、韩国、伊朗、丹麦等国民众或曾到访这些国家旅客的旅行禁令。

  马来西亚外长希沙姆丁11日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时表示,马方愿与中方交流防控经验,加强抗疫合作。此前,马来西亚多位官员和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认为,马来西亚应积极和中国开展防疫合作。

  截至12日,马来西亚累计确诊病例达158例。在视察本次收治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的双溪毛糯医院时,阿扎姆表示马来西亚目前仍处于早期遏制阶段,疫情仍属于可控状态。他还称,马来西亚目前有12间医院可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此外,还有57间医院可提供检测服务。

  与此同时,卫生部门也做好了疫情升级、恶化的准备。努尔12日在与马来西亚私人医院、诊所代表举行会议后坦言,需要为“最糟糕的情况”做好准备,以应对不断升级的疫情。他表示,希望通过和私人医疗机构的对话,协调优化、充分利用马来西亚“所有可用的”医疗资源。

  “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就可能面临失败。”努尔说。(完)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