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中国驻哈大使张霄:落实两国元首抗疫共识 建设好两国人民家园

专访中国驻哈大使张霄:落实两国元首抗疫共识 建设好两国人民家园

2020年04月02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中国驻哈大使张霄:落实两国元首抗疫共识 建设好两国人民家园

  中新社努尔苏丹4月2日电 题:专访中国驻哈大使张霄:落实两国元首抗疫共识 建设好两国人民家园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方对哈萨克斯坦当前处境感同身受,将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只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抗疫共识,秉持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精神,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

  哈政府措施有力,民众心态平稳

  哈萨克斯坦3月13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此后疫情出现蔓延势头。张霄指出,客观来看,在防疫工作上,哈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没有像有些国家放任疫情传播,而是随着疫情发展变化,迅速采取了系列防范措施。

  “从制定国别隔离政策到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从减少国际航班到限制人员入境,从打击谣言到每日官方发布权威信息,都充分说明哈政府对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张霄对记者说。

  “这些举措,或多或少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最重要的是,它切实保护着每一个在哈国人的健康安全。”张霄评价说,截至目前,哈政府采取措施有力,物资供应充分,民众心态平稳。

  外交为民,服务在哈华人华侨、留学生

  张霄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哈使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通知、防控指南和疫情动态等,确保在哈中国公民及时获得信息,加强防范,克服恐慌情绪,安排好工作、学习和生活。

  “3月16日,我发表致在旅哈同胞的公开信,呼吁广大旅哈同胞坚定信心、科学防疫,独立思考、杜绝谣言,鼓励大家传播爱心、团结一致。”张霄表示,使馆将竭尽所能帮助同胞,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

  张霄指出,使馆还同哈华文媒体《今日丝路》报合作开设抗疫专栏,发布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在哈抗疫故事,鼓励旅哈同胞在抗疫关头保持团结共克时艰。

  “我们非常关心在哈中国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张霄强调说,使馆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留学生建立了直接联系,转达党中央对他们的关心,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指导防护,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对接哈有关院校安排好大家的学习和生活。

  “有困难找使馆,祖国永远是坚强后盾,使馆永远是广大留学人员温暖的家。”张霄表示,使馆已先后向留学生提供了两批“爱心健康包”,包括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用品和防疫指南,帮助他们切实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的困难,鼓励大家安心学习。

  “目前,我在哈留学生均情绪稳定,他们主动致信来电,感谢党和祖国人民、感谢使馆的关爱,表示愿继续安心在哈完成好学业。”张霄说。

  疫情无国界,中哈感同身受

  张霄指出,今年1月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哈官方及民间向中国提供了大量支持。哈总统托卡耶夫2月1日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并表示将给予中方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哈政府安排包机向中国运送口罩等13吨抗疫物资,哈多家企业和许多民众也自发捐款捐物支援武汉、支援中国。

  张霄告诉记者,哈主流媒体正面报道涉华疫情新闻,并积极评价中国抗疫措施。哈金融界、医护人员、留华学生、网络大V及普通网民纷纷在网上发文、发视频支持中国,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哈官方严厉打击涉华涉疫谣言。这都体现了哈国家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哈萨克斯坦现暴发疫情,“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与哈总统托卡耶夫通话时所说,中方对哈萨克斯坦当前处境感同身受,将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张霄表示,双方正在工作层面积极沟通协商,确定中方援助的具体细节,相信中方援助物资和医疗队将很快投入哈国内抗疫斗争。

  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守望相助

  张霄说,日前,中方医疗专家同包括哈在内的欧亚19个国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题举行网络视频会议,介绍了中方在疫情防控、临床治疗、海关检疫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现场回答了哈方十几个具体问题。哈卫生部公共卫生政策司司长、国家首席防疫师叶斯玛加姆别托娃代表哈政府高度评价并表示真诚感谢。

  张霄指出,使馆还通过网站和社交媒体等平台用英语、俄语、哈萨克语发布《中国医疗专家抗疫经验发布会》《抗击新冠肺炎病毒诊疗最新版方案》《抗疫斗争中的国际合作》等相关内容。使馆发布的防疫“小贴士”为哈民众克服恐惧、科学防疫提供了帮助,哈政府和媒体高度关注并积极转发,哈网友表示“实用”“点赞”。

  张霄介绍说,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方许多省市、部门、企业表示愿向哈援赠防疫物资,使馆积极协调并与哈方对接。目前,已有山东、四川、新疆等地政府,以及一些企业单位,向哈地方政府和部门捐赠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病毒检测试剂盒等大量急需物资,帮助哈方有效缓解了医疗物资不足的实际困难。

  张霄表示,未来,中方还将根据疫情发展及哈方需要,继续向哈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只要中哈两国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托卡耶夫总统达成的抗疫共识,秉持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和命运共同体精神,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就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建设好中哈两国人民的家园。(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