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澳大利亚抗疫的“宽”与“严”

记者手记:澳大利亚抗疫的“宽”与“严”

2020年05月01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直击疫情中的南澳大利亚:口罩售罄 商店防疫措施升级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澳大利亚抗疫的“宽”与“严”

  中新社悉尼5月1日电 题:记者手记:澳大利亚抗疫的“宽”与“严”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一大早,家住悉尼的林巧雯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庆祝五一节和开始串门。”5月1日起,新南威尔士州开始有限度解禁,允许两名成人带孩子,探访另一个家庭。林巧雯很开心。她说,疫情让我们成了“孤岛”,今天,终于可以跟朋友相聚了。

  事实上,西澳州从4月27日开始,已将限制两人的聚会放宽到10人。从5月2日开始,昆士兰州允许人们驱车到离家50公里以内的地方野餐。新州州长贝雷吉克利安5月1日说,当人们去探亲访友改善心理健康和福祉之际,我们也请你们谨慎行事。

  截至5月1日6时,澳大利亚新冠肺炎新增16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6762例。一些州、领地已是“零增长”。

当地时间4月28日,悉尼著名的邦迪海滩在关闭4周后重新开放,供人们进行游泳、冲浪等运动。图为民众在邦迪海滩冲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陶社兰 摄
当地时间4月28日,悉尼著名的邦迪海滩在关闭4周后重新开放,供人们进行游泳、冲浪等运动。图为民众在邦迪海滩冲浪。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显而易见,各州、领地的逐步解禁,得益于澳大利亚的“战疫”成效,同时也显示了政府在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上的宽严相济。

  从3月23日开始,澳大利亚实施严格的限制措施,但并非完全限制人们的个人自由。在餐馆、咖啡馆禁止堂食的同时,允许提供外卖。必要的工作和学习、购买生活必需品、看医生、运动,可以外出。同时,政府出台一些经济援助方案,为陷入困境的人们提供急需的照顾和救济,让大家能够安心地“禁足”在家。

  中新社记者在悉尼采访中注意到,也许是因为健身房关门,街头、公园多了运动的人,大家也都保持社交距离;市中心街道冷冷清清,往日的广告牌换成了“保持社交距离”的提醒;超市门口提供消毒液,手推车、提篮,有专人负责消毒……

  如何保证严格的限制措施得以真正施行?其中之一,就是对违反者进行严厉惩罚。澳大利亚的法律体系完整,涉及方方面面,且违法成本很高。比如新州对未遵守社交距离的人,罚款1000澳元。

  禁令实行之初,一位新州青年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吃东西,被罚款1000澳元。此前,警察已两次见到他。新州艺术部长唐·哈文被曝疫情期间前往离家1个多小时车程的度假屋,被罚款1000澳元后,宣布辞职。昆州一位议员在家里和邻居喝啤酒,本来说好各自站在自家门口喝,不知不觉走出院子聚到一起,违反了社交距离。该议员被罚1300澳元后,主动辞掉昆州影子警察厅长职位。同时遭罚的还有两名警员,他们当时没有在上班,但参加了这个街头喝啤酒聚会。另外12名参与者正在被调查中。

  除了罚款,严重者还可能坐牢。澳大利亚阳光海富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纲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澳大利亚的抗疫成果,还离不开民众的广泛监督。各州开通疫情热线,民众以公众利益为先,举报违反社交禁令的一切行为,为澳大利亚抗疫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些措施是在不断给澳大利亚人敲警钟,尽可能最大化地限制居民的社交活动。这有力地减缓了病毒的社区传播,有效地控制了疫情蔓延。”孙纲说。(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