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岛国对抗中国?美国别忘了自己造就的“伤心太平洋”

分享到:

拉岛国对抗中国?美国别忘了自己造就的“伤心太平洋”

2022年09月27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7日电 (记者 孟湘君)近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主持召开了“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PBP)首次外长会,引起关注。

  会后,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表示,中国对太平洋地区“雄心”,已引发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关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是什么?白宫官员为何要扯上中国?太平洋岛国的发展变化,又有何历史经纬?

  【冷落几十年,突然重视】

  一切要从2月份时,布林肯的斐济之行说起。布林肯是1985年以来,首位访问斐济的美国务卿,他与17个太平洋国家的首脑举行了视频会议,宣布美国将在所罗门群岛重开使馆。

  要知道,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所罗门群岛发生内乱之际,美国人就闭馆离开了。而这一闭,就是29年。这只能说明,像所罗门群岛这样的太平洋岛国,早就被美国忘了……

  美国务卿布林肯主持“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外长会。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官网截图

美国务卿布林肯主持“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外长会。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官网截图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极力推行印太战略,从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到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再到新经济圈构想“印太经济框架”(IPEF),越来越多地将“长臂”伸向亚太地区。

  6月份,美国拉上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英国,五国组了个“小圈子”——“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组织。加拿大、印度、韩国、德国……更多国家也有意“入伙”。

  【急于展示存在感,密集出招】

  美官方称,“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组织的宗旨是支持“太平洋地区主义”,加强与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海上安全、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但坎贝尔在该组织诞生之初就指出,美国看中的是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战略意义”,旨在“抗衡中国对此地区的影响力”。

  2019年9月,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建交,2022年4月,双方签订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无论从地缘亲近,还是南南合作的角度来说,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大洋那头的美国却有了危机感。

  为加强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美国高官密集出动。

  4月,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率团访问所罗门群岛。

  7月,美副总统哈里斯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宣布新设两个使馆,承诺每年向当地提供6000万美元援助资金,连续10年。

  8月,美国务卿舍曼、美驻澳大使肯尼迪出席在所罗门群岛举行的二战战役纪念仪式,并为9月底将在白宫举行的“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铺路。舍曼称,美国总统拜登将与太平洋岛国的“牢固关系”视为“优先事项”。

“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PBP)的组织宗旨及成员国旗。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官网

“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PBP)的组织宗旨及成员国旗。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官网

  80年前,美国等国际盟军在所罗门群岛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打了一场长达七个月的海陆空激战,而它们的对手,正是如今“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的一员——日本。

  作为军事教科书上最血腥战役之一,“瓜岛之战”被视为日本走向二战战败的开端。外媒发现,舍曼和肯尼迪的父辈参与了当年的作战,认为两人前往,是有意“以历史联系说服”所罗门群岛转向美方。

  【曾经的伤害,美国擅长遗忘】

  20世纪80年代后期,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三国,和美国签署了保障经济、安全援助的《自由联系条约》,允许美国承担其防务责任,使用其境内军事基地。相关条约将在2023年、2024年到期。

  然而,由于美国一直忽视太平洋岛国的主要诉求,续约谈判停滞不前。这些诉求当中,历史遗留问题相当突出。

资料图:马绍尔群岛。
资料图:马绍尔群岛。

  回溯历史,让蓝色太平洋变成“伤心太平洋”的,不是别人,正是擅长遗忘的美国。

  孤悬太平洋之上的马绍尔群岛,距美国本土超5000公里。正因为地域偏远,那里的环礁成为美国核试验基地,在12年内承受了至少67次核武器试验,近2万平方公里海域沦为永久核污染区。

  在当地,毒性极大的钚-239和钚-240含量,达到切尔诺贝利核心区10倍、福岛核电站10倍到1000倍。原住民密克罗尼西亚人受到放射性落尘影响,不得不背井离乡,四处迁徙。直到今天,核试验“后遗症”仍困扰着当地人的生活。

  资料图:马绍尔群岛一隅。

资料图:马绍尔群岛一隅。

  然而,多年来,美国拒为自己一手造就的生态浩劫“买单”。直到2022年3月,美国才任命尹汝尚为新任太平洋岛国谈判特使,处理核试验问题赔偿等事宜,目前谈判无果。

  对此,美国会资助的美国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警告如续约谈判失败,这些与美国“历史联系最深远”的北太平洋岛国将“转向中国”,可能“危及美国在重要战略地理指挥区的军力,并为重塑区域架构打开大门”。

  【伙伴or棋子?美国的小圈子】

  对于美国,太平洋岛国是“伙伴还是棋子”?澳大利亚国立大学DEVPOLICY网站近日发文指出,美国创建“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是为了协调西方盟国,避开既定的地区决策过程,召开太平洋岛国峰会也不代表开放包容,与会国是经过挑选的。

  该文还称,美国与太平洋岛国对话中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岛国领导人并不认为中国对其安全构成威胁。他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围绕自己的“蓝色太平洋”叙事,维持区域团结,而非成为美国遏华的一部分。

  伙伴还是棋子?美国战略中的太平洋岛国以及华盛顿峰会。图片来源:澳国立大学DEVPOLICY网站截图

伙伴还是棋子?美国战略中的太平洋岛国以及华盛顿峰会。图片来源:澳国立大学DEVPOLICY网站截图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加林也指出,“蓝色太平洋伙伴关系”及其召开的会议,仅涉及五个国家。这五国背着地区国家讨论地区问题,企图在“一个狭窄的圈子内”决定大洋洲的未来,这“非常荒谬和矛盾”,不太可能得到岛国的积极回应。

  5月28日,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直言,“我们最大的关心不是地缘政治,而是气候变化”,印证了加林的分析。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也在用实际行动说话。8月时,他没有出席美国主办的那场二战战役纪念仪式。美副国务卿舍曼评论,所罗门群岛“错过了一次同美国建立新伙伴关系的好机会”。

  8月底,所罗门群岛暂停允许任何海军船只停靠港口,监视太平洋“非法捕捞”的美国海岸警卫队、英国皇家海军舰艇,碰了一鼻子灰。

  所罗门总理称因与中国签协议遭中伤,谴责美国。图片来源: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所罗门总理称因与中国签协议遭中伤,谴责美国。图片来源: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9月24日,在第7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索加瓦雷发言称,与中国建交以来,所罗门群岛受到了“一连串毫无根据的批评、造谣和恐吓”。但该国“不会同任何针对主权国家、威胁地区及国际和平的外部势力或安全机制结盟”,“不会被迫选边站”。

  【中方两度回应,点明关键】

  对于所罗门总理的联大发言,9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这样回应:

  “索加瓦雷总理的表态掷地有声,有力回击了外界对中所关系的无端非议和不实指责,捍卫了中所两国开展正常交往合作的正当权利,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汪文斌进一步指出:

  “中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开放包容原则,发展与所罗门群岛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始终做所方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一如既往支持所方走独立自主、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此前,汪文斌答记者问时还曾表示:

  “岛国需要的是建立在平等相待基础上的互利合作,而不是出于地缘政治算计的权宜操作”。

  “美方表示愿为太平洋岛国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这很好,希望美方说到做到”。(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