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使出"恐吓战术" 是否会因此而引火烧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使出"恐吓战术" 是否会因此而引火烧身?
2009年02月13日 11:3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奥巴马总统可能以为,“大祸”,“危机”和“灾难”等字眼有助于其推进经济刺激计划,但在美国历史上,这种恐吓战术可能会适得其反。

  打着变革口号上台的奥巴马曾承诺,会打破前总统布什推行的“恐惧政治”。但如今他似乎也在采取同样的招数了。

  为了推动国会和公众支持昂贵的刺激计划,奥巴马用了一些陈腐的政治词汇,描绘了一幅令人生惧的图景。但他此举也许并不奏效。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税收政策研究主任爱德华兹说:“世界末日般的论调对商业信心不利。”

  布什和副总统切尼曾利用公众的恐惧心理,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推动某些违背公民自由的政策,这已经引起世人的谴责了。

  “无所作为或只做一点将导致进一步的赤字扩大,失业上升,收入下降和信心受挫,”奥巴马本周在发表的声明中说,“这些问题将使得危机发展成一场大灾难。”

  上周他还对《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讲到:“我们的国家将在危机中进一步下沉。从某些方面来说,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翻身。”

  “这有利有弊,一方面能敦促国会行动,但另一方面,如果人们真的被吓怕了,他们就不会花钱,这反而导致衰退延长。”布鲁金斯的政治研究主任维斯特(Darrell West)说,“这是一把双刃剑。”

  奥巴马在ABC电视台的“夜线新闻(Night wire)”节目上表示,他非常清楚形势的紧迫程度。“我一贯不愿杞人忧天,但我也希望告诉美国人我们的现状如何。”

  在美国历史上,有些总统曾因打出恐惧战术而引火烧身。

  1979年,吉米·卡特为解决能源危机而发表以“信心危机”为题的讲话。他当时说:“能源危机确实存在。这是世界性的。如今这的确对我们的国家是个威胁。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他仅当了一届总统就下台了。

  相反,在大萧条中力挽狂澜的罗斯福总统则在就职演说中讲到:“唯一值得我们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而他则连任了四届总统。

  共和党参议员塞辛斯说:“我们的领导人非但没有鼓励我们,反而还在渲染恐惧情绪。不管我们遇到怎样的挑战,我们最终都必须凭借信心走过去。恐惧有时真的会把事情搞得更糟糕。”(王欲然)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