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奥巴马将任酬款功臣为驻英大使 被指拿钱办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传奥巴马将任酬款功臣为驻英大使 被指拿钱办事
2009年02月23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综合外电消息,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有意任命律师兼前银行家萨斯曼担任驻英国大使,只因为此人是他总统选战的募款功臣。然而萨斯曼并不是外交官科班出身,这项人事安排目前已引发不少批评声浪,指责奥巴马也搞起酬庸政治,所谓改革华府风气的竞选口号,只是说说而已。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2日报道,由于美、英两国关系特殊,驻英大使向来被视为美国外交界最尊崇的职位之一。不少政论家谴责奥巴马挑选有钱朋友担任此职,简直让美国沦为徒具虚名的“香蕉共和国”。

  重要外交职缺 非科班出身

  熟悉内情人士向《华盛顿邮报》透露,任命萨斯曼为驻英大使一事还在磋商中,颇有可能成真,“但奥巴马尚未拍板定案”。

  一位英国外交官表示了解相关报导,正持续观察情势,但强调英国外交部对美国人事任命案保持中立。

  但其它批评奥巴马人士就不那么客气了,表示值此英国政府担心奥巴马不像前几任美国总统那么重视两国关系之际,更恰当的驻英大使人选,应该是夙负声望的外交官。

  此外他们也抨击说,奥巴马若把如此重要的外交职缺,交给选战募款的金主功臣,那么他也是在搞“拿钱办事”,与前伊利诺伊州长布拉戈耶维奇“拍卖”奥巴马的联邦参议员遗缺给出价最高的人,实在没有什么两样。

  募款吸尘器 萨斯曼名号响

  萨斯曼在华府名声响亮,能由财力雄厚人士当中,募到大笔政治资金。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萨斯曼替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筹到2.4亿美元,因此得到“吸尘器”的绰号。

  萨斯曼在奥巴马打选战时,也是最厉害的“吸金大腕”之一;另外奥巴马就职总统典礼所需款项,萨斯曼也认捐了30万美元。

  萨斯曼现年71岁,曾是圣路易市某家法律事务所高级合伙人,1989年搬到芝加哥市,替金融机构所罗门兄弟公司工作。1972到1982年间,他服务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今年2月初由“花旗环球”(Citigroup Global Markets)公司副总裁一职退休。

  人事不按牌理 共和党嘲讽

  对这样一号人物有望出任驻英大使,共和党人士自然冷嘲热讽。不过2005年迄今的美国驻英大使塔托,原本是加州汽车商人,前总统布什打2004年选战时,塔托替布什筹募10万美元经费,就职典礼时另贡献10万。

  奥巴马总统2月在白宫记者会上宣称,他会努力由外交部门找寻合适人选,出任重要国家大使,但奥巴马也承认,他还是可能会任命某些非外交体系出身的金主,代表美国出使外国。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