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美军虐囚“黑狱”改头换面重开张(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驻伊美军虐囚“黑狱”改头换面重开张(组图)
2009年02月23日 1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监狱单元牢房内的情形
新监狱内的电脑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伊拉克政府21日重新启用阿布格莱布监狱以缓解国内监狱爆满的压力。伊方改造了监狱设施、管理方式和名称,希望这座因驻伊美军虐待在押人员而弄得声名狼藉的监狱能有新形象。

  囚犯人满为患

  根据伊拉克和美国去年12月达成的《驻伊美军地位协议》,美国将在2012年之前撤军,由于安全原因被美军关押的约1.5万伊拉克人将被移交给伊方。

  《纽约时报》援引前代理司法部长萨法阿·萨菲的话说,伊方将对美方移交的在押人员展开甄别,最终可能有5000人被法院判刑并送进监狱。不过,伊拉克自己管理的监狱里已人满为患,仅司法部的监狱里就关押着1.7万人。为了帮助“消化”美军移交的伊拉克人,重启阿布格莱布监狱就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我们不能浪费国家资源。没错,这座监狱的名声不好,但这不是把它拆掉的理由,因为我们需要它。”萨菲说。

  这座位于巴格达西郊的监狱占地约110公顷,由美国人埃德蒙·怀廷设计,由一些英国承包商在上世纪60年代末建成。

  伊拉克官员说,已有大约400人被转移到这座监狱。

  完善监狱设施

  改造后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更名为巴格达中央监狱。这里有包括牙科在内的医疗设施和图书馆。监狱里还修了一个探监时用的院子,里面有喷泉等。在押人员甚至还可以在里面接受缝纫、电脑和美发培训。

  伊拉克政府花了差不多100万美元用于改造这座监狱。监狱负责人之一穆罕默德·扎伊迪说,监狱工作现在都按照国际标准展开,“我们让它更像疗养地而不是监狱。”

  重塑监狱形象

  这座监狱在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时代就因实施酷刑而令伊拉克人心惊胆寒。美军推翻萨达姆时,这里关押着约6万人。

  不过,将阿布格莱布声名推到顶点的,还要数2004年爆出的美军虐待在押人员事件。这一丑闻不仅令美国颜面扫地,同时进一步激发了伊拉克人对美军的仇视和袭击行动。美军2006年8月关闭这座监狱,将在押人员转到伊拉克和科威特边境的一个设施内。

  萨菲说,监狱工作重心已经转到改造犯人上。任务的转变和名称变更可能有助于消除坏印象。而扎伊迪说:“这所监狱曾发生各种侵犯人权的行为,因此,我们和政府觉得有责任重塑监狱形象。”

  激起反对声音

  重开阿布格莱布监狱激起反对声音。一些曾被关在那里的伊拉克人希望把它变成一座博物馆。

  哈桑·阿扎维2004年在阿布格莱布监狱里度过7个月。他和300多曾被关押的伊拉克人正与两家为美军提供审讯和翻译人员的美国公司打官司。

  阿扎维对《纽约时报》说,重开阿布格莱布监狱显示伊拉克政府缺乏实现和解的意愿,或者可以说,这也许揭示政府想把反对派都扔进监狱的企图。

  一名只愿透露自己叫阿萨德的人回忆当年情形时说,美国人在监狱里迫使他站着,然后用冰凉刺骨的水浇他,时间长达数小时,直到他瘫倒在地。然后,他被拖到囚室的走廊,在看守拳打脚踢和性侵犯威胁下光着身子在坚硬的地上爬。

  阿萨德也加入控告两家美国公司的行列。他说:“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说话不管用。但我想还是把它变成一个博物馆比较好。阿布格莱布监狱发生了很多让人恐惧的事。”(惠晓霜)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