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的变与不变:种族平等和文化多元的新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外交的变与不变:种族平等和文化多元的新发展
2009年02月11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第4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首次阐述了美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基调。拜登演说有3个引人关注之处:第一,他强调美国新外交政策将与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政策决裂,“决心不仅与欧盟,而且与世界其他国家确立相互关系的新基调”。第二,现在是美国“重启”与俄罗斯关系的时候了。第三,美国愿意与伊朗就核问题直接对话。

  从拜登演说看,尽管奥巴马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尚不能说完全定型和具体化,但已被赋予了巨大变化的弹性空间。布什当政时的单边主义、黩武主义已经走不动了,这是新政府势必要变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要妥善收拾残局,避免出现新的地缘政治灾难,造成对美国利益的重大伤害。美国新政府将更为注重与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话和协调,这也是明确要变的一个方面。布什政府留下了一个国际政治的负遗产,现在又遇上了国际经济的大危局,形格势禁,美国在许多方面确实力不能逮,意识到“做事要大家来”,不变也得变,早变早主动。

  拜登演说中也提了美国“不变”的方面,例如,在东欧的反导系统部署将继续,对伊朗的“核武器计划”和“支持恐怖主义”进行警告。这些“不变”的论述,无疑会是美国打开对俄、对伊关系的一种障碍。但是,这不至导致关闭对话之门,大家还是可以谈的。防止核武扩散事关美国生死攸关的国家利益,美国将会继续坚持。伊朗坚称并未发展核武器,这中间就有谈判空间。此外,在伊拉克的善后和阿富汗问题上,美国恐怕会有不得不倚重伊朗之处。拜登把对伊关系视为重点,伊朗则谈论美国的“黄金机会”,双方都明白中近东形势的微妙之处。美国的东欧反导部署应该不具这种“生死攸关”的意义,但也是美国的一张牌,美国不会在讨价还价之前就先行放弃。从拜登的经历看,他过去是反对“星球大战”全球反导系统的,对武器系统的政治影响和技术可行性均很重视,应该是俄罗斯的好的谈判对手。

  美国的新领导人无疑会努力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各国领导人均会如此。但是,利益的确定和划分,从来不是一厢情愿的事,而是有关方博弈和妥协的结果。因此,维护国家利益是一种政治艺术,需要长远宽阔的眼光和准确的现实感才能做好。在某种意义上,布什就是一个“一厢情愿”主观色彩较浓的人,结果跌了跟头。美国外交的新基调,既是美国国内政治变化的一种反映,也是国际现实挤压的结果。

  对美国而言,奥巴马当选,恐怕不仅意味着一种政治大变局,或还意味着一种文化大变局,象征着种族平等和文化多元的新发展。亨廷顿的“文化冲突论”,实际上也是对美国“盎格鲁—撒克逊”主流文化的失落之忧,从悲观的方面预言了美国可能发生的文化变迁。看来,这种变迁正在来临,来得很快,而且并非那么悲观。这种文化变迁或将影响美国人的外交“悟性”,从而带来外交理念的变化。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一个国家内部的文化变迁,往往对其外交产生根本性影响。(黄晴)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