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美国友谊不免费 麻生访美或代价不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分析:美国友谊不免费 麻生访美或代价不菲
2009年02月24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本月16日抵达日本,17日先后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外相中曾根弘文、防卫相滨田靖一举行了会谈,她多次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称该同盟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英国《金融时报》24日发表文章称,对于担心美日同盟未来的日本人来说,过去的一周充满了惊喜。

  首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其充满魅力的访问,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日本人对她可能偏爱中国而忽视日本的担心。她通过官方活动、参加市政厅会议和拜访明治神宫,强调了美日关系作为美国外交政策“基石”的重要性。

  更重要的是,希拉里为困境中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带来了宝贵的邀请。这位日本首相周二将成为第一位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外国领导人。

  “人们曾极其担心日本对美国而言缺乏重要性……(但是)我认为这种担心正迅速消失。”一位最近刚刚退休的日本外务省资深官员说。

  随着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面临更多备受关注的问题,奥巴马政府对日本的早期姿态表明了重要的一点:华盛顿希望关注美国安全大厦的基石,即便它正在努力扑灭上层楼面的大火。

  与日本更紧密的联系,带来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希望,比如气候变化、在经济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等。它还让美国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来应对一些外交上的挑战。

  “希拉里明白关注重要问题,而不仅仅是眼前紧迫问题的必要性,对此我很赞赏,”曾担任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高级亚洲顾问的迈克尔·格林说。打消日本的疑虑肯定很有必要。日本很多人认为,他们被克林顿政府忽视了,而希拉里200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更加剧了这种担忧。当时她在文中表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去年10月,布什不顾日本的反对,将朝鲜从美国的反恐监视名单上撤下。日本也认为此举是对它的忽视。

  相比这些被忽视的感受,邀请麻生太郎访问美国是一个受欢迎的举措。但是,很可能不需要多长时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就会醒悟,美国的友谊并不免费。“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会看好我的钱包,”天普大学亚洲研究所的杰夫·金斯顿教授说。“这种讨好行为当然会减缓我的担心,但我将不得不为此买单。”

  的确,奥巴马政府的一个关键问题将是,自己将拿出来的账单将采用何种政策货币,以及日本是否真有能力买单。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