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欧美国家大手笔整改金融监管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欧美国家大手笔整改金融监管体系
2009年02月27日 0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深,欧美领导人的应对思维也在改变。他们在忙于拯救现实危机的同时,也已开始重视此次金融危机所暴露出来的监管缺失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表示,要防止类似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美国必须全面改革目前的金融监管体系,制定更严格的监管制度;而欧盟委员会的一个高级顾问团也于同日发布报告,建议欧盟设立统一金融监管机构。

  金融危机并非不可避免

  奥巴马25日就金融监管问题与国会议员和财经官员举行了会谈。他在会后表示,美国从当前金融危机中学到的经验就是“20世纪的金融监管不适用于21世纪的市场”。他指出,金融危机并非不可避免;而金融市场的稳健需要透明的管理制度,这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并最终有助于金融机构的发展壮大。

  不过,奥巴马也承认,构建新金融监管体系并非轻而易举,也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他强调,当前的金融挑战是全球性的,美国也将敦促其他国家一道提高金融监管标准。

  即使没有美国政府的敦促,作为全球金融危机另一重灾区的欧洲就已经准备开始启动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进程。受欧洲联盟委员会委托,以前法国央行行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德拉罗西埃(Jacques de Larosiere)为首的专家小组25日发布报告,建议欧盟强化整体层面的监管预警,建立新的泛欧金融监管机构。

  报告建议设立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ESRC)和欧洲金融监管者系统(ESFS),凭借其政策制定权和协调权整合成员国金融监管方,监管经济风险。上述两个委员会将整合欧盟成员国国家层面的监管力量,然后进一步发展成新机构,由此实现欧盟内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两步走”。

  欧盟领导人定于3月1日在应对经济危机峰会上讨论该报告的提议,进而确立定于4月召开的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上的欧洲立场。欧盟委员会也可能基于上述建议制定整个欧盟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并于今年下半年提出。

  “压力测试”4月开启

  相比之下,美国联邦政府进行的“压力测试”,更受市场关注。美国财政部在25日发布的有关金融救援方案实施细节的声明中表示,资本援助方案将分“测试-援助”两步走。资产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约20家美国大银行将首先接受“压力测试”。20家银行包括花旗、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总资产规模占美国银行总资产的2/3。

  “压力测试”将由美联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通货检察局和储备管理局联合执行。美国财政部表示,如果银行未能通过测试,可以在半年内从私人市场筹资,如果届时难以筹得资金,可向政府要求援助。不过,是否要求援助将由银行自行决定。

  “花旗模式”即将出炉

  此外,美国财政部还表示,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要求政府将持有的优先股转成普通股。此举将减少银行5%的派息开支;同时转股不需要增加政府开支,但将充实银行普通股股本,提高银行的股东权益比率,从而稳固银行财务结构。然而风险在于,若银行股价进一步下跌,或继续大规模减记资产,则政府注入资产也将缩水,这意味着纳税人将为此买单。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全球银行业还有1.1万亿美元的损失尚未暴露。此外,转股也将稀释现有普通股股东的权益。

  由于花旗银行与美国政府之间近期正按照上述方案展开谈判,这一救援“套路”已被称为“花旗模式”。据美国媒体报道,谈判双方即将达成协议,联邦政府在花旗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上调到至多40%,双方最早可能于26日宣布达成协议。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