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保守主义吃苦头 美国军事战略将更倾向于防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保守主义吃苦头 美国军事战略将更倾向于防御
2009年03月10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0日电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两项有关军事方面的重大举措:2010年8月前从伊拉克大举撤军,并向国会提交了为数5000亿美元的国家军费开支预案。《联合早报》发表署名评论称,这都标志着美国武装力量已正式开始新一轮的战略调整。文章摘录如下:

  猛地看上去,这两项举措似乎有矛盾之处,从伊拉克撤军既是奥巴马大选时的郑重承诺,合乎民意;也是目前美国经济危机牵制导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必然,合乎规律。

  但美国的军费在前布什政府天文数字的基础上,不但没有下降,却反倒比2009年的开支仍增长了约4%。原先普遍的估计,是奥巴马政府在目前国家财政状况极为严峻的关头,可能会首先大幅削减军费开支。

  这表明了四种倾向:

  美军虽然开始了战略收缩,但其过程将是“渐进”,这样可以避免操之过急而导致出现权力和武力真空;

  另外根据奥巴马的战略,美国在阿富汗近中期的军力还将有增无减;

  再者也是因为奥巴马在军方面前还缺乏足够的权威,冒然大幅削减军费将会得不偿失;

  最后,目前美军正在传统与非传统战争两种模式和战略取向之间举棋不定,也使得武器装备研发采购,力量配置的规模方向,及战场和战法特点要求等方面都还充满了变数。奥巴马的新军事预算应该是有暂时以不变应万变的考虑。

  于是,美国新一轮的军事战略调整方针与目标应可以概括成12个字:收缩防御,重点打击,推陈出新。

  将会避免地面冒进纠缠

  美国正式决定从伊拉克撤出,也标志着美国政界军界“新保守主义”及其实践的失败。

  新保守主义使美国狂热地认为可以对传统非西方国家使用武力强行推进“多米诺骨牌”式的系列民主化变革。

  而实践证明,无论是在朝鲜、越南、索马里还是伊拉克或阿富汗,只要美国试图深入腹地,实施军事干涉或占领,这仗往往就变得代价巨大,而且最终还打不赢。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饱尝苦头之后,伊拉克及阿富汗可能成为美国“改朝换代对外战争范式”的绝响。从现在开始,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等国会更多采取综合解决办法,即使动武,估计也将采取远程非接触打击等手段,而不会再从地面冒进纠缠。

  重新评估对手和假想敌

  美国在中东和中亚的最终策略,应是建立永久基地,保持有效的军事存在和威慑,这样既可以堵住极端组织坐大的死角空间,又可以同时牵制中国和俄罗斯,为西方赢得地缘战略的主动。

  美军内部目前似乎在重新评估战争对手和假想敌。一般来说,美国倾向把目标瞄准向三种类型:恐怖组织活动;伊朗,朝鲜等国家;竞争对手如俄罗斯和中国。

  而本届奥巴马政府认为恐怖活动走向式微,应该外交接近传统“敌对”国家,对中俄等大国要以全球和区域合作为主,美军的角色因此将更加倾向于防御和协调。

  同时,美国的伊拉克经历及此次国际金融危机,都再次提醒我们,竞争的取胜之道有两种:一种靠先进;一种靠少犯错,缺一不可。

  这两大因素也将决定美国军事力量的未来演变和定位。(伟达)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