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妙议奥巴马失言事件:他只是个优秀的朗读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港媒妙议奥巴马失言事件:他只是个优秀的朗读者
2009年03月23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19日夜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节目中自嘲保龄球艺很差,就像是参加“特奥会”。事后他自知失言,马上打电话给特奥会主席希里弗表示道歉,并邀请特殊奥运选手到白宫做客。希里弗则回应说,奥巴马的这番讲话可以被看成对那些有特殊需要的人们的羞辱。23日,香港《大公报》发表署名文章分析此次失言事件,认为这说明奥巴马的口才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好,离不开提示板的帮助。文章摘录如下:

  这一事件被美国媒体大肆炒作,对奥巴马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奥巴马当时只是想说自己的保龄球技术很差,但他用了特奥会做比喻,结果是玩笑话变成了“正经事”,惹出不必要的麻烦。幸亏他手下的谋士反应快,立即意识到此言可能已经得罪了整个“残障世界”,必须马上“消毒”。于是,在飞回华盛顿的途中,奥巴马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就打电话给施莱佛,诚恳道歉。此时,电视节目尚未播出。

  “失言事件”有许多看点,在此先讲三个。首先这是再次证明,奥巴马离不开电子提示板,撇开讲稿自由发挥便容易说错话。不论是在竞选总统期间,还是在当上总统之后,每当要发表重要讲话,奥巴马一律要使用放在讲台左右两侧的电子提示板,很少与听众目光交集。不看听众其实是公开演讲的一大忌,但好在他的几篇著名演讲内容精彩,脍炙人口,从而弥补了与听众缺乏目光交流的不足。但他在脱开讲稿回答提问时则难免出言不慎,自讨苦吃。

  在大选期间,他曾经在旧金山的一次筹款餐会上谈到,部分选民因就业机会流失、地方经济衰败而感到痛苦郁闷,于是转向枪支等事物。糟糕的是,他拿宾夕法尼亚州的小镇作例子,因此得罪了全美各地很多思想较为传统的小镇居民。两次说走嘴看起来是小事,但却无形中暴露出奥巴马隐藏的精英心态。常言道,事不过三,如果他日后再不吸取教训,美国老百姓恐怕就不会轻易接受他的道歉了。

  其次,言多必失,政治人物在公开场合讲话难免有失言的时候,因此需要及时弥补过失,避免事件发酵,除非当事人全然不顾民意。奥巴马被视为“温和派”,向来害怕被人抓住小辫子,这令他“知错必改”,急忙在第一时间道歉,并且用邀请特奥选手到白宫访问来弥补过失。然而不同的政客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布什和切尼当初曾用脏话评论他们不喜欢的《纽约时报》记者,没想到面前的麦克风未关,结果闹了个大笑话,两人都丢了面子。

  第三个看点是白宫、电视台、新闻媒体对这一事件所做出的反应。当奥巴马说走嘴时,在场的白宫顾问班子立即意识到,应当向总统提出建议,尽快向特奥领导人致歉。他们没有要求电视台在播出时删减这段内容,因为他们知道电视台绝对不会买账。在电视台将节目原汁原味地播出之后,美国传媒一方面报道了奥巴马的原话并专门点出此事,同时也报道了白宫官员的辩解,而且还跟进采访了特奥主席施莱佛。于是,一场潜在的危机就这样被白宫初步化解了。(施君玉)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