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消毒计划成白宫救命草 执行面临三大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银行消毒计划成白宫救命草 执行面临三大障碍
2009年03月25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5日电 当地时间23日,被美国国际集团(AIG)巨额奖金风波闹得焦头烂额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宣布了银行不良资产收购计划,股市应声上涨,显示出各方对此一政策十分看好。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发表社论指出,盖特纳终于亮出了一招,但仍然面临不少操作困难。文章摘录如下:

  上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宣布一项拯救银行的计划,但因为内容空洞,细节不详,致使股市大为失望,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382点。此后几个星期,盖特纳的施政能力备受质疑,尤其是在AIG高层挪用救市基金分发大笔花红的事件曝光之后,他更是受到了被迫辞职的压力。而作为关键的政府阁员,盖特纳遇到的政治危机,必然会连带奥巴马总统的执政能力也受到怀疑。

  本月23日,奥巴马政府的处境似乎出现了一个小转折:盖特纳宣布了拯救银行的新方案。主要内容就是政府和私人投资者联手,共同收购5000亿至1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政府收购坏账的首笔资金大约为750亿至1000亿美元,资金来源是布什政府在去年10月宣布的7000亿美元的救市配套;另一个渠道,就是政府属下的独立机构联邦存储保险公司(FDIC)。至于政府最终需要拿出多少款项,或者是否还要向国会申请追加款项,还要看拯救计划的落实情况以及整体的经济环境。

  这一次,华尔街和全球股市终于作出了相当积极的反应。在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股市行情也是政治气候的晴雨表,上台伊始便被经济阴霾所笼罩的白宫,此时终于看到了一道晴空。

  但是,如此光景究竟能够持续多久?美国信贷市场的流动资金是否就能从此逐步解冻?

  从收购不良资产计划的细节中,我们大致可以窥测到,白宫在实施这一计划时将面对几大障碍。

  一是国会方面。政府准备利用现有拯救配套中的资金来收购不良资产,并且吸引私人投资者和联邦存储保险公司参与,这种安排显然是旨在绕过国会。假若一切顺利固然很好,但若资金不够,奥巴马政府还是要面对国会这一关。

  其二,是把不良资产从银行体系剥离,容或是恢复银行借贷信心的重要手段,但是,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却没有人能够确定,私人投资者会参与这项与政府联手购买银行不良资产的计划。

  其三,是在银行方面。如何定出合理价格,才可吸引私人投资者参与,同时又不会动摇银行体系也是一个问题。银行对过低的收购价格肯定是不会满意的,结果就会对清理坏账计划的实施构成很大阻力。

  尽管如此,在金融危机爆发六个月之后,上台才两个月的奥巴马政府,终于推出了受到市场欢迎的救市方案,无疑是积极的发展事态。这对奥巴马政府本身来说,其积极的政治意义自不待言。但是,美国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是冰冻三尺,仅此一举是无法消融的。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