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可以从法国大革命当中吸取教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可以从法国大革命当中吸取教训
2009年04月10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从某种意义上看是一个契机,让人们看到了国际金融秩序改革的希望。尤其是在危机发源地美国,这种呼声更加强烈。英国《金融时报》10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奥巴马在应对危机时,可以从当年的法国大革命从吸取教训。文章摘录如下:

  “吃掉富人!”20国集团(G20)峰会前夜,伦敦的一些示威者使用的这句话的残忍程度,让人想起了法国大革命时期最残酷的暴行。

  当然,2009年的美国不是1788年的法国。1789年,巴士底狱陷落,标志着法国大革命的开始。这座监狱象征着君主制的压迫本性。去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倒台与巴士底狱的陷落毫无关系;财富的象征不应与压迫的象征混淆。

  然而,作为一位居住在美国的欧洲人——每晚收看电视新闻,与朋友、同事或学生交谈——我察觉到人们的担心、愤怒和深深的不公正感,这让人想起法国大革命前夜的气氛。只不过现在面包短缺换成了房屋业主丧失抵押品赎回权,贵族换成了银行家,不必缴税等特权换成了股票期权。

  美国国际集团(AIG)的丑闻激起民愤,机会主义的美国国会以及热衷于迎合读者口味的媒体,放大了这种愤怒情绪。这种愤怒反映出美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与18世纪末的法国大致相似。今天的高级银行家不就如同昨天的贵族吗?他们的社会功能无法再证明他们的特权的合理性。

  美国新任总统经济团队的问题在于,与法国大革命前法国国王的法庭一样,它继承了旧制度的所有不良思维方式,对金融界的过度同情,对普通百姓的情绪充耳不闻。人们认为,这种同情与汽车制造商受到的苛刻待遇形成对照。

  银行家和金融家要改变的不仅是交易方式,还有生活方式,尤其是价值体系。在麦道夫(Madoff)丑闻案中,令人震惊的不仅是犯罪行为本身,还有他的许多富人客户的行为,他们既贪婪,同时又缺乏金融常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不久前报道了一起有趣的事件。一群示威者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租了一辆巴士,停在AIG高管的宅第门前,表达对那些退还了奖金的高管的支持,以及对没退奖金的人的愤怒——只要大部分社会阶层能够继续进步,一部分人的贪婪是可以容忍的。但如今忧虑和耻辱与深深的不公平感交织在一起,引发了很可能难以抑制的愤怒。

  革命不会转瞬爆发;至少在美国不会。但奥巴马可以从法国国王解决异议的失败中汲取一些教训。他不可以受制于民粹主义。他的目标是拯救经济,而不是惩处银行家。与此同时,他不可以对金融业及其恶劣行径表现出太多的同情,也不可以与民众的疾苦脱节。如果他未能做到这些,今天的公司法将遭遇和旧制度特权同样的命运。(哈佛大学访问教授多米尼克•莫伊西 译者/何黎)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