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国经济复苏面临三重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美国经济复苏面临三重障碍
2009年04月13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3日电 世界何时从金融危机中恢复?危机发源地美国何时复苏?对深受困扰的人们来说,以上问题急需解答。英国《金融时报》13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复苏的速度可能比人们预计的要慢得多。文章摘录如下:

  本次衰退的不寻常之处在于,它由资产负债表推动,其核心是家庭及银行的财务状况均遭到破坏。这些薄弱环节决定了在大约3年的时间里,消费者支出和整体放贷将低于正常水平。这排除了美国经济正常周期性复苏的可能性,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个缓慢而痛苦的复苏过程,日本和墨西哥等依赖美国需求的国家也将如此。这对美国政策的影响包括:政府可能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向银行系统投入更多联邦资本金,以及巨大的预算赤字,这将放缓奥巴马的一些关键举措,如医疗和能源改革。

  战后多数衰退先有通胀压力上升,再有抗通胀的紧缩货币政策,随后经济对较高利率做出反应,出现放缓。1980年至1981年间经济急剧减速的模式便是如此。

  上述过程并没有重演。相反,我们看到,住房和信贷市场崩溃,导致家庭和银行蒙受巨大损失。结果造成可自由支配的消费支出急剧下降,放贷停滞。要了解复苏为何会迟缓,我们可以看看资产负债表受损情况。对家庭来说,其资产净值在2007年年中达到64.4万亿美元的峰值,然而到2008年底,家庭资产净值已骤减20%,跌至51.5万亿美元。鉴于美国家庭平均收入为5万美元,并且家庭实际收入自2000年起一直在减少,20%的净资产跌幅相当大——尤其是在家庭负债于2008年达到收入的130%的情况下。

  这种负债源自美国人支出大于收入。尽管收入上升受阻,住房和金融资产的价值攀升使家庭感觉更加富有。目前,这种财富效应已出现报复性逆转。危机和失业吓坏了人们,储蓄率多年来首次提高,从收入的1%至2%激增至近5%。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只有削减可自由支配的支出才能产生更高的储蓄。

  过去10年,消费支出一直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大约70%,并主导着美国经济。但家庭资产负债表不会很快得到修复,房屋价值的下跌趋势将维持到2010年年中,而对于仍在历史高位以下45%的股市,还不曾有过在两年内收复失地的先例。因此,指望消费在2010年或2011年全面恢复,是不合逻辑的。仅这一点就决定了复苏将是一个持久而缓慢的过程。

  第二个关键部门是金融部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危机爆发以来,西方金融机构——多数在美国——已在源自美国的资产上变现了1万亿美元的亏损。IMF预计,未变现的亏损可能还有1万亿美元。随着住宅和商业地产价格稳步下跌,这是有可能的。这就是为什么银行业无法提供新贷款的原因。这些亏损侵蚀了银行的资本金,缩小了它们增添资产的余地。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提供的资金只是替代了失去的资本金,而没有增加资本金。这种情形何时能结束?鉴于关键类型的有毒资产仍在贬值,答案是:不会太快。能够支持正常周期性复苏的放贷规模,将不会出现。

  复苏受到的第三种制约与联邦资产负债表有关。财政与货币政策目前正在满负荷运转。然而两年内,对预算赤字和通货膨胀的担忧可能会卷土重来,迫使美联储提高利率,国会采取削减赤字的举措。这些肯定具有紧缩效应的举措,可能在全面复苏巩固之前就出台。从这个意义上说,联邦资产负债表也会限制全面复苏。

  以上前景可能迫使美国政府在2010年推出第二轮刺激支出和减税计划,以拉动需求。银行业还需要政府投入大量新资金。赤字情况可能恶化,在未来10年里,年赤字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迫使奥巴马的投资计划放慢脚步。(罗杰•阿尔特曼 译者/章晴)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