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如何看待未来中日美三国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政府如何看待未来中日美三国关系?
2009年04月13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3日电 不久前,日本外务省举行了一个专题座谈会,展望2009年日本外交,谈的核心问题是日美关系、日中关系。《日本新华侨报》13日就此事发表署名文章,分析了日本该如何处理中日美三国关系。文章摘录如下:

  事实上,这两组关系日本政府机构已经谈过多次,为何需再谈呢?因为这是日本必须处理好的最重要的外交关系,对日本外交具有全局性的影响;又因为国际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美国选出了新总统、发生了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危机下的中日美及其相互关系也在发生变化,需要日本政府作出新的判断,采取新的对策。

  这次座谈会对形势有以下重要判断:

  1,对于美元——从长远来看,美国的实力将相对下降。但目前及今后的长时间内,美国仍是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以这种综合国力为基础的美元,作为世界基础货币的地位还难以被取代。

  2,对于奥巴马的亚洲政策——奥巴马政权目前首先考虑的是金融危机问题,其次是反恐战争问题,对亚洲问题,投入精力有限,其“亚洲政策不具体,如同一张草图”。

  3 对于奥巴马的“日本观”——奥巴马政权在观察日本能对美国建立世界秩序提供多大帮助,期待日本分担与大国能力相符的责任。

  在分析形势的基础上,这次座谈会提出了对策思路,主要有:

  1日本为确保自身的基本利益和生存,需要尽量延长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存在的时间,并长期利用日美同盟。

  2,日本要改变与美国不对称的同盟关系,防止美国在与其他国家协调时,忘记日本的利益。为此,需要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更为本质的是,日本要成为强有力的盟国,以确保自己的发言权。

  3.保持日美安全保障合作关系,与此同时,与中国举行对话,并建立中美日对话制度。

  上述判断与对策思路,不乏客观与积极的内容。例如,对美国实力的判断,对美元作用的判断,对亚洲在美国世界战略中地位的判断,都比较接近实际;其对策思路,特别是与小泉政府时期相比,比较注意日本外交关系的平衡,例如中美日关系的平衡、日美俄关系的平衡等,这显然有利于东亚,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但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与会专家除个别人外,基本还是在揣摩、投合与利用美国战略意图的前提下,考虑日本在新形势下的外交思路。因此,座谈会更多担心的是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秩序的动摇,却很少考虑美国霸权后世界应该建立怎样的秩序,而这个问题是美国的战略家也已经在思考的问题。

  中日美大三角关系,不仅决定于眼前利益,更决定于长远利益,如果中美日能够对世界的长远发展趋势,对各自的长远利益更多一些责任感与共识的话,相处得一定会更好一些。(王少普)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