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红场大阅兵向北约"亮剑" 双方对抗恐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红场大阅兵向北约"亮剑" 双方对抗恐升级
2009年05月09日 11:1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9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的大型阅兵在莫斯科红场摆开架势,被称为俄军杀手锏的如“凯旋”S-400导弹等这样的尖端武器将悉数登场。三天前的5月6日,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再三警告,在格鲁吉亚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尽管俄罗斯与北约的这些动作都是“预定日程”,不过不少国际舆论都将它们联系在一起。有媒体就分析称,面对北约在其眼皮底下“展示肌肉”,俄罗斯这次规模空前的大阅兵无疑也是在向北约“亮剑”。

  从上个月北约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开始,双方的较量就开始不断升级。4月30日,北约一位负责人宣布,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处两名外交官是俄罗斯情报机构军官,因从事间谍活动决定将他们驱逐。俄罗斯方面随即做出回应,俄外交部新闻司当天发表声明说,北约驱逐两名俄外交官的行为是一次“公然的挑衅”,俄驻北约大使罗戈津则誓言要“以牙还牙”。5月6日,俄罗斯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俄罗斯大使并向其递交照会,宣布驱逐北约驻莫斯科的两名加拿大外交官。

  在因“间谍风波”而大打“口水仗”的同时,北约与俄罗斯还“动作频频”,双方对抗不断升级。5月2日,俄罗斯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签署“共同保卫边界”的协议,俄罗斯军队开始在这两个地区站岗值勤。北约指责俄罗斯这一举动“破坏了欧盟为结束格俄战争而促成的两项停火协议”。与此同时,包括美国在内的10多个北约成员国及伙伴关系国约1000名士兵开赴格鲁吉亚,参加代号为“危机反应”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的地点就在第比利斯附近的瓦贾尼军事基地,距俄军在南奥塞梯的驻地仅70公里。

  在俄罗斯看来,北约这次在其家门口“展示肌肉”无疑是咄咄逼人。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称这次军事演习是对俄的“公然挑衅”。他还表示,北约应该对由于本次军事演习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承担责任。俄罗斯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7日甚至警告说,北约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实际上是希望冷战再次上演。5月9日,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据报道,这次阅兵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大量重型军事装备、尖端武器将是在苏联解体后第一次出现在红场阅兵式上。尽管俄罗斯总理普京称这“不是炫耀武力,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但有媒体分析称,在北约近年来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情况下,俄罗斯无疑是想通过这次红场大阅兵向北约“亮剑”。

  有分析认为,北约与俄罗斯的这一系列对抗性动作尽管不会直接引发军事上的擦枪走火,但毫无疑问会损害双方在战略上的互信。路透社就称北约与俄罗斯在进行“意志战争”,认为这可能会影响美俄关系的改善进程。文章援引外交官和分析人士的话称,双方都在考验对方有多大决心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施加影响力。在奥巴马总统力图改善美俄关系之际,这可说是隶属更大范围的意志之战。对于北约眼下的军演,北约国防学院的俄罗斯专家Andrew Monaghan就表示了担忧,他说:“由于去年8月该地区曾发生冲突,因此在当地举行演习是有风险的,在某些方面仍然可能发生新的冲突,” Monaghan认为,北约在格鲁吉亚问题上向俄罗斯发出了矛盾的信号,一方面避免直接干预去年的冲突,另一方面又要举行军事演习。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