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普京满脑子冷战思维 生活在过去阴影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普京满脑子冷战思维 生活在过去阴影中
2009年07月03日 11:02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俄美两国领导人形象制作的套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3日报道,在即将于7日前往莫斯科参加美俄首脑峰会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突然谴责俄罗斯总理普京,称其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中,满脑子都是冷战思维。分析人士称,奥巴马的评论不禁让人降低了对美俄领导人峰会的期望。

  称普京冷战思维过时了

  奥巴马称,“普京一只脚陷在冷战时代,一只脚踏入了新时代”。他说,他决定7日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会面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想让普京知道,俄罗斯与美国的“冷战时期对立关系”已经过时了。

  奥巴马说,自从4月份伦敦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以来,他就积极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建立“良好关系”。当时,他和梅德韦杰夫都认为应该迅速采取行动,大量削减两国拥有的核武器数量,重新协商取代即将于今年12月到期的《战略核武器削减条约》。

  尽管双方谈判人员期望尽可能缩小分歧,让两国领导人在下周峰会上尽量在重大问题上达成一致,但美俄两国领导人均对即将到来的谈判闭口不提。奥巴马的评论,更是让人质疑其保证摆脱后冷战时代美俄对立关系的承诺能否兑现。

  希望寻找共同利益

  舆论认为,奥巴马的评论是一个强烈信号,他希望莫斯科能够做出同样的承诺,改善双方对话的基调。奥巴马的俄罗斯和欧亚事务主任迈克尔·麦克法尔表示,俄罗斯政治精英普遍认为,美国是他们的敌人。“我敢保证,当他们谈论我们的时候,很多人肯定会用一些刺耳的词汇。他们认为美国是令俄罗斯衰弱的罪魁祸首,与美国为善将使美国更强大,而俄罗斯更脆弱。”

  麦克法尔说,奥巴马总统的目的是找到美俄两国的共同利益基础。“我们真的想就国家安全和繁荣与俄罗斯真诚相待。两国领导人应该可以在伊朗、阿富汗、朝鲜、欧洲安全以及阻止核武器扩散等问题上展开合作。”

  但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尽管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之间建立了良好关系,但与普京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深深的分歧,包括美国提议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以及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纳入北约成员国等,都大大限制了双方关系的改善。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承认,近年来美俄两国遭遇信任危机,克服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时间。华盛顿智囊机构“策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俄罗斯专家安德鲁表示,尽管双方关系不可能在近期得到太大改善,但现在已经开始寻找共同点。(李金良)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