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奥巴马亚洲之行凸显美国亚洲政策连续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奥巴马亚洲之行凸显美国亚洲政策连续性
2009年11月09日 12: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政府在美国与中国、日本和韩国关系等问题上,基本上继承了布什政府的政策……其亚洲之行将进一步凸显美国亚洲政策的连续性,”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开始访问亚洲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教授陶文钊这样评价美国的亚洲政策。

  奥巴马将于13日开始亚洲之行,访问中国、日本和韩国,并将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陶文钊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政府亚太政策的特点就在于“平稳”,无论是在中美关系、对日政策和对韩政策上,还是在朝核问题上,都与布什政府没有太大区别。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陶文钊说,奥巴马执政后中美关系继续保持稳定,顺利过渡,这是中美建交30年来的第一次。经过双方长期的努力,中美之间已建立60多种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奥巴马政府对两国之间的各种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予以认可和继承。

  陶文钊指出,进入本世纪以来,中美关系的一个特点就是双边关系远远超出了两国的范围,其内容涉及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和经济等各个领域,中美之间建立了一种更加平衡的关系。

  关于美国与日、韩关系,陶文钊说,日本和韩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冷战后美国一直在调整与日、韩的同盟关系。过去50多年来,美日同盟一直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也是美国亚太政策的一个主要支柱。

  他说,日本民主党在今年的选举中获胜并上台执政,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日本要在美国和亚洲之间以及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建立一个比较平衡的关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0月访问日本期间,未能就驻日美军基地调整一事与日本达成协议,导致日本政府一度很紧张,担心奥巴马这次亚洲之行不来日本。但最终,奥巴马还是决定访问日本。

  陶文钊指出,这表明无论从美国还是从日本的角度来看,美日同盟仍然很重要,尽管双方有分歧有争吵,但不会导致双边关系崩溃。

  就美韩关系而言,陶文钊认为,奥巴马这次访问韩国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给韩国吃一颗“定心丸”。此外,在朝核问题上,美国的政策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