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参议员相继宣布退休或为期中选举增添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两参议员相继宣布退休或为期中选举增添变数
2010年01月07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继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杜尔根(Byron Dorgan)5日宣布不竞选连任之后,康乃狄克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托德也宣布将退休,为参院年底期中选举增添变量。

  已在参院服务35年的托德(Christopher Dodd),6日在他的家乡宣布将于年底退休的消息时说:“人生的所有重要旅程,都是从家里出发,最后也都以家里为终点站。”

  托德目前担任参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值此美国遭逢严酷金融危机,奥巴马全力推动金融改革之际,影响力之大可想而知。为何选择此刻急流勇退,成为此间政坛的热门话题。

  奥巴马6日特别发表声明,赞扬托德在过去数十年中,为康乃狄克州及美国人民的福祉,孜孜不倦地牺牲奉献,创下卓越成就纪录。

  大家都还记得,托德是2008年最早宣布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重量级人物之一。怎么会在一年之后,才66岁的他,会突然宣布退休呢?

  此间政治评论家说,政治人物贵在知己知彼。与其年底被挤下来难看,不如主动编造任何理由,宣布告老还乡。

  果然,托德宣布退休的三大理由是:一、心爱的姐姐在去年7月去世;二、好友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Edward Kennedy)去年8月去世;三、去年整个夏天与摄护腺癌缠斗。

  这样一个重量级人物以这三个理由宣布退出政坛,政论家多认为,“当做参考”就好。

  其实,大家都知道,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托德的民调落后共和党可能对手、前联邦众议员席蒙斯(RobSimmons)11个百分点,才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什么在参院可呼风唤雨的人物,行情看跌?观察家认为,2008年,托德为了争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举家从康乃狄克州搬到爱阿华州,期盼能在民主党的全国第一个初选一炮而红,是一大败笔。

  他精心策划在爱阿华州参加初选,未料得票率竟是零,比现任副总统拜登(Joe Biden)的1%还低。得票率最高的是现任总统奥巴马37%,其次是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拜登和托德随即识相宣布退选。

  不过托德搬家之举已得罪康州选民。虽然托德再把家搬回康州,选民对他的诚信已打了折扣。

  金融危机爆发后,奥巴马对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肥猫”们严加挞伐,要求他们减薪,并不得发放红利。

  但托德却在此时,在参院领衔推动保护“美国国际集团”(AIG)行政主管们领取奖金红利权利的法案。当时濒临破产的AIG已接受政府的纾困。消息经媒体报道后,托德声望大跌。

  不久媒体又报道,他购屋贷款获得一家金融机构的优惠待遇。以具有参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身份,接受银行特殊优待,这是很严重的指控。

  连续两项丑闻,使得他的民调直直落,迫使他知难而退。

  康乃狄克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一向都是亲民主党州。但杜尔根和托德宣布退休后,台面上的可能接棒人选,民调都落于共和党可能参选人之后。

  除了康州和北卡之外,年底期中选举伊利诺伊州和德拉瓦州也都将出现参议员空缺。这两州的参议员原来是奥巴马与拜登,两人分别当选总统和副总统后,州长指派的接替人选都已宣布不竞选连任。

  11月期中选举将改选1/3参议员和全部众议员。目前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拥有多数,在参院有58席,加上两席支持民主党的无党籍议员,刚好凑足足以排除反对党杯葛法案的60席,使得奥巴马推动的预算及医疗改革等法案,一一顺利过关。

  不过医疗改革法案在民间普遍疑虑下,强势闯关的结果,虽然实践了奥巴马的竞选诺言,累积的民怨可能在年底期中选举宣泄,对奥巴马未来三年的执政增添变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