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入主白宫一年 中东三大热点问题无一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入主白宫一年 中东三大热点问题无一突破
2010年01月11日 13:5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入主白宫一年,中东三大热点一直在挑战奥巴马中东新政,无一突破

  文/唐继赞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上台时,誓言吸取其前任失败的教训,推行中东新政,致力解决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和伊拉克问题,以此改善美国在中东和伊斯兰世界的形象。然而,入主白宫一年,中东三大热点一直在挑战奥巴马中东新政,无一突破。

  伊朗核僵局未能打破,相反还有继续升级的迹象。

  奥巴马上台后,一改前任“不接触”的做法,要同伊朗面对面谈双边关系和伊核问题,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说服伊朗弃核。为此,奥巴马政府多次向伊朗伸出“橄榄枝”,但口惠而实不至。而伊朗虽然注意到了奥巴马的频频“示好”,但表态却极为谨慎,始终坚持“听其言,观其行”。因而,美伊“直接接触”一直未能开启。

  2009年10月,伊核僵局出现了“昙花一现”的积极迹象。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燃料问题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在年底之前把大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一次性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提炼成20%纯度,然后再由法国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燃料棒。对此,伊朗曾原则上表示欢迎,但在具体细节问题上与西方出现了分歧。西方国家坚持要求伊朗全盘接受方案,并将2009年12月底设定为最后期限。而伊朗政府拒绝接受这一期限,同时提出可以直接向外国购买核燃料,或分批用伊朗生产的低纯度浓缩铀换取所需燃料,交换地点在伊朗境内或土耳其。

  伊朗和西方就核燃料交换方案产生的分歧,未能在最后期限前得以解决,“昙花一现”的积极迹象终成泡影。2010年初,美国等西方国家再次发出制裁威胁,最终期限定在1月底。然而,伊朗对此并未示弱。外长穆塔基1月2日向西方国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它们在一个月内接受伊朗提出的核燃料交换提议,否则伊朗将依靠本国专家自行生产纯度较高的浓缩铀。

  随着伊核危机的日趋升级,伊朗国内局势也再度紧张,2009年6月份大选引发的保守派和改革派的冲突再次爆发,并形成大规模骚乱。12月27日,首都德黑兰等地爆发多起反政府示威。示威者同改革派支持者和军警发生流血冲突,导致至少8人死亡,60多人受伤。事发后,伊朗总统内贾德称,美国和以色列在幕后策划了这些抗议行动。西方媒体则推波助澜。

  伊朗和西方国家的关系进一步紧张。白宫发言人伯顿1月4日说,奥巴马本周将召集国家安全团队确定对伊朗的“下一步行动”。

  巴以和谈至今未能重启。

  为推进巴以和平进程,奥巴马选择重启巴以和谈为突破口,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然而,右翼政府当政的以色列,给信誓旦旦要尽快解决巴以问题、实现阿以和平的奥巴马带来了巨大阻力。对于奥巴马一直坚持的“两国方案”和冻结犹太人定居点建设的主张,以色列始终没有作出积极响应。以色列拒绝停建定居点的顽固立场,成为巴以和平进程的主要阻力之一。

  一般认为,内塔尼亚胡一直坚持的强硬立场,为巴以和谈的重启设置了新的障碍,也给奥巴马中东新政的推行带来了现实麻烦。不过,为推行中东新政,奥巴马推动巴以和谈重启已是一条不归路。因此,除了对内氏适度施压,奥巴马已别无选择。然而,就在人们静候美国加大施压力度的时候,奥巴马政府却改变了调子。二访中东的希拉里国务卿2009年10月31日在阿联酋会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时,竟然要求巴方放弃要求以色列停建定居点作为重启巴以和谈的前提条件。

  美国在定居点问题上的变调,与先前奥巴马坚持的以色列必须全面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自然增长”也不例外的立场相去甚远。因此,希拉里的要求令阿巴斯感到震惊和失望。阿巴斯当即强调,以方全面停建犹太人定居点是恢复巴以和谈不可回避的前提,而目前以方拒绝停建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大约3000套住房的做法更是令巴方无法接受。心灰意冷的阿巴斯被逼无奈,再次萌生退意,宣布不再参加2010年的巴勒斯坦大选。事态的发展,无疑会使巴以和谈重启更加遥遥无期。

  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将制约美国全面撤军。

  从伊拉克脱身,也是奥巴马中东新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完成第一阶段撤军,曾被认为是奥巴马中东新政的一个“亮点”。无论如何,驻伊美军战斗部队还是按时撤出了伊拉克城镇。按照美伊协议,驻伊美军战斗部队必须在2009年6月30日之前撤出伊主要城镇,2010年8月底之前撤出伊拉克;2011年底以前实现全面撤军。

  美军撤出伊拉克,对于维护伊拉克主权、实现“伊人治伊”,应该是一件好事。不过,专家早就预言,在一段时间内,美国撤军可能会给伊安全局势带来严重后果。撤军后近半年事态的发展,果然验证了这一判断。随着驻伊美军的撤出,各种势力争先恐后填补真空,伊拉克固有的民族和教派矛盾日益加剧,加之“基地”组织和反政府武装的进一步活跃,血腥恐怖暴力卷土重来。首都巴格达、北方石油重镇基尔库克、摩苏尔等地,每月都有造成数百上千人伤亡的多起恶性暴力事件发生。最令全世界震惊的是2009年10月25日巴格达市中心针对司法部和省政府的两起汽车炸弹袭击,至少造成了155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成为最近两年来伊拉克规模最大的恐怖暴力事件。舆论认为,美国驻军还在伊拉克尚且如此,全部撤了恐怕暴力事件还会大增。(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