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海地悲歌 第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被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直面海地悲歌 第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被发现
2010年01月16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以及公安部、外交部的工作人员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倒塌大楼现场为挖掘出的一名中方失踪人员默哀。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视频:地震中第一具中方人员遗体被找到  来源: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6日电 综合报道,海地强震已经过去逾三天了,首都太子港街头依然处处残垣断壁,数百万灾民的震后生活牵动着全球的心,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救援队伍和物资源源不断的涌入。

  同时,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黄建发1月16日宣布,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海地当地时间16日凌晨3时30分发现第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对其他几名中国维和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中国8名被埋人员牵动人心

  1月13日,海地强烈地震造成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倒塌,当时正在楼内与联合国官员举行商谈的4名公安部赴海地维和工作组人员及4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失去联系。这8名被埋人员牵动着中国人的心。

  公安部赴海地救援工作组组长、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志强在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向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介绍救援工作时表示:“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当地时间十三日凌晨到达地震现场后,立即展开搜救工作,目前已基本确定中国被埋人员的位置。救援队正与其他国家救援力量合作,采取多种搜救手段加紧施救。”

  目前,救援队正按照孟建柱的要求,争分夺秒,竭尽全力搜救中国被埋人员。最新消息称,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海地当地时间16日凌晨3时30分发现第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现场人员对这名遇难中国人举行了默哀仪式。对其他几名中国维和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中国3000万元援助物资启运

  中国政府向海地提供的价值3000万元的紧急援助物资包机16日从首都机场启运,发往海地。首批物资重约90吨,价值人民币1300余万元,包括20余万份药品、1000顶帐篷、240套便携式应急灯、2套水净化设备、1250公斤食品和饮用水、4080件单衣等当地急需的物品。运载这批物资的波音747包机于北京时间16日中午12时22分起飞,途中计划经停安克雷奇,飞行时间约19小时。

  15日,中国政府决定向海地紧急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灾援助。商务部立即启动了人道主义紧急救灾物资援助应急机制,会同外交部、总参谋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和民航总局等部门紧急部署,在24小时内完成了首批物资筹措和发运准备。

  另外,中国派往海地的第三架包机今晚22时将飞往海地。此次任务由国航A330型飞机担任,飞机将于北京时间17日19时40分返回,飞机不会停留太多时间,返回时初步预计会带回部分人员。

  震区已清点5万具尸体

  海地内政部长15日透露,海地政府现已清点约5万具地震遇难者尸体,估计海地强震造成的遇难总人数在10万人到20万人之间。另一位负责海地公安事务的官员表示,目前约四万具尸体已在公墓下葬。

  自12日海地发生强震,由于多数政府办公机构被震塌,政府运转几近瘫痪,海地地震遇难者的确切人数一直没有统计出来。早前海地总理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万人,更有海地参议员估计遇难者或有50万之众。

  根据二00七年公布的统计数字,海地人口近九百万,其中首都太子港约二百万人口。当地时间十二日下午发生的地震震源较浅,震中距太子港仅约十六公里,因此太子港遭受重创,全市地震遇难人数不容乐观。地震专家普遍估计,此次海地强震或将成为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十大强震之一。

  直面海地震后惨状 有人祈祷有人绝望

  大地震使首都太子港等地化为一片废墟,海地数百万灾民缺水缺粮缺电。海地总统表示,现在多数医院震毁了,没有足够容纳空间,还有很多伤者躺在街上。地震使原来就非常脆弱的海地医疗系统陷入瘫痪,专家担心各种瘟疫同时爆发。

  海地仅存的一家医院里挤满了受伤的人,但由于缺乏医药,无法得到救治。据当地的目击者说,仍没有看到有大型机械设备搜救那些废墟中可能的幸存者。很多灾民仍在不断祈祷,等待救援。

  海地分发救援食品和药品的工作正在进行,但由于救援物资发送的缓慢,一些灾民变得越来越绝望和愤怒。有灾民在乞讨食物和饮水。随着越来越多的救灾帐篷、毯子和医疗用品等已经抵达海地的援助物资放在机场尚未分发,部分灾民情绪激动,太子港不少食品店被绝望的民众哄抢一空。

  一场地震灾难不仅摧毁了海地人的家园,也让这个小国的政府几乎“瓦解”,许多部长级官员几乎全部失去联系,负责治安的警察都在忙着寻找自己的亲人,首都太子港主要监狱的四千名逃犯伺机“越狱”,无政府状态令海地乱象丛生。

  据了解,海地没有军队,其警察部队在地震后已不知所踪,目前,当地的保安工作大部分由联合国维和人员接管。

  不过,在这个惨不忍睹的城市里也时时上演着感人场景。太子港一名男子的两名弟弟和母亲罹难,他也被困瓦砾中。救援人员试图拯救他,但他却一直呼叫“停手”,阻止别人救他,他只想要一支枪自杀,“与家人一同死去”。

  地震夺去无数生命,一个小生命却在苦难中来到世上。地震发生2小时后,在巴西士兵搭建的临时医疗站里,约120名灾民正等候治疗,其间一名孕妇早产,军方医护人员立即替她接生。婴儿平安,但母亲却出现综合症流血不止,命悬一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